向維基揭密洩漏機密的美軍士兵曼寧(Bradley Manning) 22日發表聲明,聲稱自我認同是「雀兒喜」(Chelsea Manning),在生命進入新的階段時,希望接受荷爾蒙療法,成為一名女性。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於22日報導,曼寧在發給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今日》節目(Today programme)的聲明中表示,自己的性別認同為「我是女性,我叫雀兒喜‧曼寧(Chelsea Manning)。」他希望能立即獲准開始接受變性的荷爾蒙療程,並請求外界從此用雀兒喜這個名字稱呼他。

曼寧說自己從孩提時代就覺得自己應該是女性。性別困惑和掙扎也成為本案的辯護關鍵。包括曾為曼寧提供治療的專業人士作為辯方證人出庭時證實,他確曾表露希望自己是女性,曼寧並表示在性別認同上的糾結對自己的心理和精神健康有影響。

曼寧的律師庫姆斯向法庭呈交的一張2010年的照片上,戴假髮,塗口紅的「女子」是男扮女裝的曼寧。他原來的一名上級軍官在軍事法庭作證時說,曼寧曾把自己一張戴假髮塗口紅的男扮女裝照片發給他。

庫姆斯週四表示,如果監獄方面不允許曼寧接受變性療程,他將採取法律手段。

他承認曼寧未曾提及是否要做變性手術。在被問及為何在法庭判決後次日發表這份聲明,庫姆斯回答,「雀兒喜不希望這件事為庭審蒙上陰影」。

美軍事法庭21日判處曼寧監禁35年,至少服刑7年後方可假釋。他的律師庫姆斯已經請求奧巴馬總統赦免曼寧,並誓言將對判決提出上訴。曼寧將在堪薩斯州的利文沃斯堡監獄服刑。

根據有線新聞網CNN在22日報導,美軍並不允許曼寧在服刑期間接受變性的荷爾蒙療程。CNN訪問曼寧的朋友蘿倫‧麥克納瑪拉(Lauren McNamara)關於曼寧的性別認同掙扎。蘿倫表示,「在那時候他從未跟我講過關於性別的問題,那時候他的自我認同是男同志。」

蘿倫在當時也是男同志,在去年開始變性療程,並指出曼寧至少早在2010年便開始思考變性這件事。並提到曼寧在軍中被騷擾,不太能融入軍中的文化。蘿倫認為這確實造成曼寧心中的影響,並導致他當時之所以做出洩密的決定。

根據BBC報導,25歲的曼寧被控把70萬份機密軍事和外交文件,以及美軍在戰場射殺平民的錄像洩露給「維基揭密」(Wikileaks)。軍事法庭裁決曼寧犯有多項間諜和盜竊罪,但通敵罪指控不成立。通敵罪至多可判終身監禁。

曼寧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和英國威爾斯長大,2009年參軍。在接受情報分析訓練後,曼寧2010年被派駐伊拉克。

影片說明:曼寧的好友蘿倫‧麥克納瑪拉接受CNN訪問。影片來源:「CNN」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