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環保局針對全市230家公眾場所進行室內空氣品質檢測,發現公共空間最容易超標的項目是二氧化碳和甲醛,其中幼兒園情況較為嚴重,兩者都有,環保局己要求超標場所改善,並強調最簡單的防範就是保持室內空氣對流。

環局局檢測發現,二氧化碳容易超標的場所是圖書館和幼兒園,甲醛超標的則是商場、幼兒園和老人安養機構。環保局說,民眾上班時如果常常感覺到昏昏欲睡,或是頭暈、疲勞以及呼吸不順,除了自身的身體狀況外,也可能是其他外在因素造成。

環保局指出,室內空間含有過量的甲醛、二氧化碳,長久下來容易造成頭痛、頭暈、呼吸困難、噁心、皮膚過敏、肺炎等症狀。

至於甲醛一般都來自裝潢用的建材或油漆,室內充滿甲醛及二氧化碳,則因密閉空間裡面人數過多又通風不良所導致。環保局空噪科科長謝輔宸表示,64家商場中,有4家甲醛過量,83家安養院當中有8家甲醛超標。

環保局表示,維護室內空氣品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打開門窗,讓空氣對流。再者,使用不含甲醛的綠建材修建房屋、避免室內抽菸、時常清洗冷氣濾網與排水管、減少使用化學清潔劑、並在室內種植聖誕紅、長春藤、虎皮蘭等植物。

環保局強調,我國「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去年11月23日正式公布施行,是繼韓國之後,全世界第2個將室內空氣品質立法推動的國家,民眾應注意平日出入公共場所的空氣品質維護,以促進自身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