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署、臺北醫學大學實證研究中心以及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將國內「骨質疏鬆臨床治療指引」翻譯為英文版,在美國時間7月15日獲得美國國家臨床指引交換中心(National Guideline Clearinghouse, NGC)刊登,成為國內第一個獲NGC登錄的臨床指引。

NGC 是美國衛生服務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轄下的機構,目的在提供醫療照護人員客觀的臨床指引資訊。NGC 也是目前國際上收錄最多臨床指引的網站,共收錄將近2000個世界各國發展的臨床指引。

臺北醫學大學實證醫學研究中心教授郭耿南認為,此次臨床指引之所以能夠被刊登,是因為指引裡所有的案例幾乎都有實證的背景。他也表示,能夠被刊載,代表著台灣的實證醫療已經逐漸發展成熟,達到國際水準。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則說,台灣男性髖關節骨折後一年內死亡率高達22%,女性也有15%。而此次的骨鬆指引對於醫療專業人員的知識提升非常有幫助,將來會持續推廣,針對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等六大醫師職類辦理教育課程,將這些知識的種子散播出去。

國民健康署2009年調查結果顯示,有7.6%的人經醫師確診為骨質疏鬆症,其中女生比率為10.5%,明顯高於男性的4.6%。而65歲以上的高齡者、停經後的女性以及體重過重或過輕,都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提醒大家,要時常注意自己的體位(BMI)是否在正常範圍內,避免骨鬆症找上自己。

邱淑媞指出,一般年輕人會認為骨鬆症離自己很遠,但其實人在30歲過後,骨本幾乎只會流失不會增加,因此最好保存骨本的時機就是年輕的時候。

邱淑媞提倡儲存骨本三大要訣,包括「高鈣、頂天、立地」。高鈣指多吃高鈣食物,包括:牛奶、起司、黑芝麻、小魚等食物;頂天為適度曬太陽,讓身體增加維他命D的製造;立地則是多多從事負重運動,以強化骨骼,例如:健走、慢跑等運動。

最後,邱淑媞在現場帶領大家做了15分鐘的健康操,提醒時常待在室內的上班族,可以利用上班前、下班後的空閒時間多運動,預防骨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