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16日通過同性婚姻法案,目前只待女王簽署生效。此法案亦保護變性人的權益,婚後的配偶若變性,婚姻仍然有效。據CNN報導,在上議院工作的阿里爵士(Lord Alli)說,作為一個男同性戀,他非常驕傲於法案的通過,「我的生活和其他許多人的人生,都將比昨天更好。」

但同性婚姻法案的通過並非完全順遂。BBC報導提到,雖然主管平權事務的文化大臣米勒於議會發言表示,任何人都應該可以結婚,不論年齡、信仰、性別、種族或者性傾向。但執政的保守黨中許多議員仍堅決反對,保守黨議員霍華斯說,此法案的通過令他震驚。然而相反地,保守黨領袖、現任英國首相卡麥隆大力支持此法。

未來,宗教機構必須選擇是否為同性婚姻提供儀式等服務,英格蘭和威爾斯的英國國教聖公會所屬教會,則是被禁止為同性婚姻作出任何服務。

在同性婚姻法案通過之前,同性戀者在英國可以登記註冊「民事伴侶關係」,但BBC報導亦提到,同性戀權利團體認為,「民事伴侶關係」仍然低於婚姻,同性戀者的權利還是次於異性戀者。

不過如今,同性婚姻法案走出了「王子配公主」的刻板性別設計,從此王子與王子、公主與公主,也終於能落實一個古往今來最平凡的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