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情報局僱員史諾登曾爆料,好幾間網路大公司都配合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監控人民通訊內容、瀏覽數據與儲存資料,其中微軟(Microsoft)也遭點名。法新社16日報導,微軟澄清他們並非監控幫凶,更請求政府許可,將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提供相關資料時微軟的處理方式,公開在世人眼前。

法新社的報導提到,微軟法律顧問史密斯(Brad Smith)說,微軟早在6月19日向法院遞狀,希望把政府要公司提供資料的次數公布出來,此外更要求美國司法部長親自採取行動,允許微軟公開更多資料。史密斯表示,等待政府回應的同時,他們將盡可能地分享資訊。

報導裡,史密斯也否認「微軟協助政府竊聽Skype」的指控,說明微軟僅回應政府合法的要求,只提供特定帳號或識別者的資料,並解釋Skype去年的改版目的絕非讓政府更容易取得資料,而Outlook電子信箱和SkyDrive雲端服務的情況與Skype類似。

面對外界的質疑,微軟也一一澄清,除說明「報導不準確」外,更呼籲政府日後作出「提供資料」的要求時,必須遵守法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