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今(16)日發布「2013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之修正」報告,內容指出,我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的表現令人失望,中研院將2013全年實質GDP年增率,由去年底預測的3.05%下修至2.35%。

這份報告檢視了台灣的經濟表現,顯示民間投資持續成長,消費內需卻不如預期,民眾的消費意願被停滯的實質薪資水準大大削弱。考慮到第四季政府將實行第二波電價上漲措施,中研院更預估,第四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將高達1.76%,比全年的預測值還高出0.52%。

此外,報告也顯示台灣的出口貿易表現也不盡理想,不僅歐洲、新興市場需求下滑,還面臨中國經濟降溫,下半年的發展仍充滿變數。

中研院亦分析國際經濟情勢,說明2013上半年全球景氣皆不如預期,進入第二季後,更有許多預測機構對今年經濟成長的看法轉趨保守;國際貨幣基金(IMF)於上週將預測值降至3.1%,並且對下半年作出註解--「困難加劇」。中研院推測,全球景氣不振的主要原因為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國家成長速度減緩、歐元區的經濟衰退持續延宕。

不過中研院表示,我國經建會景氣領先指標已連續11個月走揚,顯示下半年成長動能可望改善;貨幣供給方面,國內廠商需求可望加溫、股市表現穩定,依預期,國內資金動能將逐步走升,且2013年的狹義貨幣供給額M1B與廣義貨幣供給額M2的年增率,可分別達到6.17%及4.94%。另外,國內就業市場逐漸好轉,失業率出現明顯的下滑趨勢,只是6、7月新一波大專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將使失業率微幅上升;預估全年平均失業率為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