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菲律賓政府對廣達興事件遲遲未能給台灣一個合理的交代,我方祭出凍結菲勞等措施,使菲國上萬勞工無法來台工作。為了安撫他們,菲律賓總統府日前出面宣稱,受影響的菲勞可以去其他可其他國家找尋工作機會。對此,菲國移工事務專家期期不以為然。

菲國勞動部長巴多茲(Rosalinda D. Baldoz)前(10)日宣稱,巴林、約旦、科威特、馬來西亞、安曼、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需求的菲勞類型與台灣大體相近。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Edwin Lacierda)也說,不能來台灣菲勞可以上菲律賓海外就業管理局(POEA)的網站尋找替代的海外工作機會。

對此,菲律賓移工專家蓋斯拉尼(Emmanuel Geslani)昨(11)日表示,菲國政府所提的這些國家根本不足以吸收因我方凍結措施而無法來台的菲勞,而且能提供給菲勞的工作機會也與台灣不同。

蓋斯拉尼說,中東國家巴林、卡達、科威特、約旦和沙烏地阿拉伯並沒有和台灣一樣的電子工廠;馬來西亞的電子工廠規模也不能望台灣的項背。去這些國家只能幫忙做家事。

菲國政府說目前受到波及的菲勞人數只有6千人,但蓋斯拉尼認為實際受影響人數應達1萬人。他說,每個月都會有3千到4千名菲勞合約到期。如果廣大興事件沒有在12月之前解決,將會危害到2萬人的工作機會。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裴瑞茲(Amadeo Perez)也於前(10)日,台灣的電子業雇主偏好技術比較好的菲勞,但因簽證凍結問題,只好去聘僱其他國家的勞工。

在台灣有8萬7千名菲勞,其中3萬6千名是在電子工廠服務。越南與印尼勞工正在搶走菲勞的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