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美國10日起於美國華盛頓展開第5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開幕式上,中國代表、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指出,中美兩國應求同存異、以對話來消弭分歧,他以夫妻關係來形容中美交流,應該合作互信,還幽默的舉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與中國妻子離婚的例子說,「代價太大了」,讓美國財政部長盧傑克(Jack Lew)會心一笑。

今年邁入第5屆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U.S.-China 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是中美2國在政府換屆後首次展開戰略與經濟對話,雙方各派出20多名部門領導人參加,汪洋和盧傑克是經濟對話共同主席,戰略對話共同主席則是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和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

在開幕式上,汪洋指出,中美目前經濟關係存在差異、誤解、分歧,甚至摩擦,雙方都需要增進對彼此的了解、互信;他表示中國希望以對話來消弭分歧,「不兜圈子、不迴避矛盾,努力地在分歧的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對話本身得管控分歧,不能不歡而散」。他強調,任何動搖中方基本制度、損害國家利益的意見,中美兩方都不會接受。

汪洋在開幕式上充分展現幽默,他提到,自己和盧傑克都是新上任的「新人」,而在中文裡,「新人」帶有新婚夫婦的意思,「我知道美國允許同志婚姻,但顯然我跟盧傑克沒有這種意思啊」,引來全場發噱。隨即他又將婚姻話題連結到中美關係,「中美交流如同夫妻關係,要彼此互信、尊重彼此發言」,「我們兩家不能走離婚的路,像梅鐸和鄧文迪,代價太大了」。

據路透社報導,盧傑克本來低頭在做筆記,當汪洋舉這個例子時,他看著筆記本露出會心一笑,但在座的許多中國官員卻像是發現汪洋脫稿演出,顯得侷促不安。

汪洋曾擔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今年3月出任國務院副總理,雖是中國知名的改革派人物,但外交工作經驗並不豐富,相較之下,曾任外交部長的楊潔篪的發言就較為嚴肅。

不過汪洋這樣的態度也讓美方印象深刻,1位美方官員指出,汪洋態度隨和,且十分幽默,「有時幽默沒辦法在另外一個語言顯現出來,但在他身上顯露無疑」。中新社也認為,雖然中美論壇可說是汪洋的「首秀」,「但他似乎駕輕就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