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謝辦告知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將取消與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會晤要求;到底是考慮到6月底香港行或單純因時間喬不攏?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30)日怒斥,在台灣可以見任何人啊,哪有什麼壓力,「但是每一樣都要在媒體出現,這個就會有壓力」。

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一家人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安排下,將於6月23日到台灣訪問18天。原先,謝長廷幕僚跟聯盟聯繫,希望安排跟陳光誠會晤;但在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跟謝會晤後,並提出2個時間點後,聯合報系的世界日報在24日也刊登報導,謝長廷將與陳光誠會晤。

但到了27日,謝辦則通知因為時間喬不攏,取消了與陳光誠會晤的要求。不過,因6月底謝長廷將前往香港,參與中國智庫合辦的兩岸論壇。兩者是否有關係,格外引人矚目。

對於媒體提問是否6月28日將到香港?謝長廷今日出席扶輪社會議後受訪時說,大概在那段時間左右,「我們有『國外』的行程」。媒體還追問「國外」的行程?謝則回說,「對啊,就是那樣」。媒體問這是跟中國合辦的研討會?謝長廷說,大概就是那段時間。

媒體還問到沒辦法跟陳光誠會晤是不是因為此一行程,謝長廷則說,他們給的2個時間就是6月27日及7月2日,這正好在那段時間,「可能在國外」。

對於楊憲宏表示其他時間也可以配合謝長廷,謝長廷則回答說,當時楊沒有這樣講,所以已經跟他婉拒。他說,「這個在談中間,最好外界先不要...」,「現在我只跟他這樣講,跟他婉拒,大家就知道,我認為這樣不太妥當」。「基本上,還在敲時間的時候嘛」。

對於媒體追問,還會繼續敲時間嗎?謝長廷則說,他現在沒辦法回答;「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就很難再談任何東西」。

媒體追問會不會跟「國外行」壓力有關呢?謝長廷說,沒有、沒有,在台灣見面是很輕鬆的事情,在台灣可以見任何人啊,哪有什麼壓力,「但是每一樣都要在媒體出現,這個就會有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