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所公布的2013年全球競爭力評比,台灣從去年的第7名退步至第11名,對此,經建會主委管中閔今(30)日表示,排名下滑並非競爭力退步,而是別的國家進步得比我們多,「不進則退」,如挪威、阿聯和德國等國這次都超越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認為,競爭力的排名落後,確實是個「警訊」,他特別強調,政策執行力以及效率問題,需要特別重視。

行政院上午召開院會,適逢IMD公布的2013年全球競爭力評比,台灣的成績單也在會中引起討論,管中閔更出席院會後記者會親自說明。

今年我國在全球競爭力評比的4大類指標中,其中,「經濟表現」排名第16、「政府效能」排名第8、「企業效能」排名第10以及「基礎建設」排名第16,均呈現「退步」的情況。對此,江宜樺說,不只要看加總評比,而是要看報告的實質內容,他也坦承,不進則退,台灣的進步幅度不夠大,就是退步,而不管進步或退步,都應該虛心檢討,尤其是政策執行力的問題,還有效率也值得重視。

管中閔指出,台灣排名下滑並非表示競爭力退步,但「警訊」是和其他國家相比「進步相對落後」;不過,實際上要追趕的部份,要從中項和細項去看,才知道有何不足,而在台灣的基礎建設部分,公共支出不足確有影響;另外,電信、創新產業和環保法令的限制等問題,也都應該注意。還有法規鬆綁的部分,管中閔也說,其他國家走得比我們快。

至於經濟部長張家祝則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雖然台灣的排名仍在前面,但名次退步,是個警訊,會針對就業、物價等落後比較多的項目,加把勁努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