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應平價公立幼兒園不足的問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民間團體今(7)日上午前往教育部前陳情,民間團體指出,目前台灣人低薪、育兒需雙薪的情形下,恐使「少子化」惡化成「無子化」,因此希望政府能在4年內,達成「2足歲至6歲幼兒入公共幼兒園的比率40%以上」的目標。教育部則說,會朝這個目標努力。

包括「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台灣女人連線」等民間團體今天早上齊聚教育部,對於《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上路後,造成平價公立幼兒園紛紛倒閉表達不滿。「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指出,根據內政部與教育部的資料顯示,公立幼兒園的數量已從2009年的1151間,降至2012年的748間,4年來減少403間,減少比率達35%。

民間團體還演出行動劇,描述小女孩「罔市」(為台語「隨便養」的諧音)的外婆原欲將「罔市」送到幼兒園,結果《幼照法》上路後大刀一砍,使得公立幼兒園紛紛倒閉,但私立的幼兒園價格高昂難以負擔,最後,外婆只好將「罔市」帶回家獨立撫養,突顯台灣公立幼兒園不足的問題。

台大教授、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幼照法》上路後,對於幼兒園師生比及空間規範趨於嚴格、薪資規範也趨於僵硬,使公立幼兒園紛紛倒閉,即使沒倒閉的幼兒園也紛紛減班,造成民眾僅能將孩子送到價格高昂的私立幼兒園,徒增民眾的負擔。

劉毓秀呼籲政府,《幼照法》對於人員編制、建物規定過高的部分應予以修正,此外,政府能援引《幼照法》第25條規定,以「契約進用」的方式聘僱幼兒園人員,擴增公共幼兒園服務量,並在4年內,將2足歲至6歲幼兒入公共幼兒園的比率從2011年的16%增加至40%以上,使中低收入的家庭都能受惠。

台灣勞工陣線代表張烽益表示,目前台灣勞工普遍領低薪,恐無力負擔將孩子送到幼兒園的費用,因此希望政府能「懸崖勒馬」,推出平價、優質的托育措施。

全國家長團體代表劉武政則說,如果台灣的家長仍不敢生,台灣「少子化」的現象恐惡化成「無子化」,因此他呼籲政府,不該口頭說「少子化是國安問題」,結果卻不當一回事。

教育部代表、國教署組長邱乾國接受民團陳情書時表示,未來會對《幼照法》不合時宜的條文進行修正,2週內也會和民間團體、相關人員進行會談。至於是否能在4年內達成幼兒進入公共幼兒園的比率達40%以上的門檻,邱乾國說,會朝這個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