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英國和加拿大13日拒絕簽署在國際電信世界大會上研議中的新全球電信法案,認為新協議會授權政府監管網際網路。包括谷歌、網際網路協會、國際工會聯合會以及綠色和平組織在內的各種組織會前已強烈警告,認為會議的討論可能會開創不好的先例,將鼓勵政府加強審查或採取其他會危及網際網路完整性的措施。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來自193個國家的政府代表12月3日聚集杜拜,召開國際電信世界大會(World Conference on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討論修改涵蓋範圍廣泛的全球電信法案。

歐美代表與谷歌(Google)警告說,此次大會上的一些提議會危害網際網路的公開性,比如建議由聯合國的國際電信聯盟(nternational Telecoms Union,ITU)監管網際網路內容。

美英加三國在事先寫好的聲明中將拒絕簽署協議的決定通知會議。此外,丹麥,荷蘭和柯尼亞也做出類似聲明。

前Vodafone高階主管、美國代表團團長克雷默(Terry Karamer)上周表示「有些提案建議ITU監管網際網路內容。還有一些建議稱政府應該管理網際網路,監管內容,包括人們在看什麼、在說什麼。這從根本上違反了民主理念和個人自由,我們將全力反對。」

根據紐約時報上(11)月29日報導,谷歌副總裁兼首席網際網路顧問瑟夫(Vinton G. Cerf)表示,「這是網際網路歷史上非常關鍵的時刻,因為這次會議可能會採取對網際網路的持續增長和開放性有害的措施。」為此,谷歌建立了一個名為《行動起來》(Take Action)*的網站,鼓勵訪問該網站的人簽名支持「自由開放的網際網路」。這是效仿2011年冬天的成功模式,當時發起的行動,擊敗了美國打擊網際網路盜版行為的立法提案。

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圖埃(Hamadoun Touré)會前已多次表示,ITU沒有接管網際網路或遏制其增長的意圖。他表示,相反,會議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向全球還沒有接觸網際網路的45億人推廣使用。

然而由俄羅斯帶頭的一些國家則支持在協議中加入管理網際網路的條款,此提案試圖將網際網路基礎架構的控制權從一些無政治立場、主要位於美國的分散團體中奪過來。俄羅斯指出,「成員國對網際網路的管理應當有平等的權利,其中包括對網際網路數字、名稱、地址和身份驗證資源的分配、指定和回收。」俄羅斯的提案被廣泛解讀是在呼籲將審查國內網際網路的行為合法化。分析人士注意到,傾向於過濾網路信息的政府,如中國和伊朗,並沒有等國際會議達成共識才這樣做。

目前上述權能由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ICANN)履行。這是一家私營組織,它擁有一個國際委員會,按照與美國政府簽訂的合同運作。

根據BBC報導,本次聯合國國際電信世界大會的最終文件將在週五送交與會代表。

(影片來源:Google,Take Action: Add Your Voice to Keep the Internet #freeandopen)

*Google連署網站:《行動起來》(Take Action)─簽名支持「自由開放的網際網路」:

「表達您的支持,一同捍衛自由開放的網路世界。

『自由與開放的世界仰賴自由與開放的網路。各國政府都不應該單方面決定網際網路的未來。全球數十億的網路使用者,外加打造及維護網路的專家,都應該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

https://www.google.com/take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