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主要報紙《每日新聞報》(Dagens Nyheter)10日刊登了斯德哥爾摩大學東亞系中國文學教授和孔子學院院長羅多弼(Torbjorn Lodén)的文章,「莫言參加紀念毛澤東文藝座談會講話活動令人感到意外」。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這位1970年代在中國學習過的漢學家羅多弼9日在斯德哥爾摩大學莫言作品朗讀會時與莫言同台對話。他先引述了莫言今年春天參加抄寫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講話的一段:

「我們是站在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的立場。對於共產黨來說,也就是要站在黨的立場,站在黨性和黨的政策的立場……」

羅多弼認為必須要區分文學和政治。官方認同不表示寫得差,作品遭禁也不因此證明作者偉大。作家觀點奇僻,不影響作品的好壞,同樣觀點大受好評的作家可能寫得很差。他認為莫言是個好作家,是傳統敘述手法講故事的高手。

羅多弼說,不幸地是在審視中國文學時很難擺脫政治標準。莫言此次得獎與其作品都會引發關於政治立場的討論。例如上述莫言參加官方組織的抄寫毛澤東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的活動,應如何評價?

毛澤東的講話一般解讀是將黨的立場作為文藝的指導方針,對於文學藝術有壓制意義。那次活動許多官方作家並沒有參加。羅多弼說這並非莫言第一次顯示出對權力的順從,但那無疑是姿態最高的一次,當時他得知消息感到很震驚。

羅多弼認為,莫言無疑是優秀的作家,但他也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否他得以因文學上優秀的表現而免於受到質疑?他在言論自由上究竟是何態度真的毫無關係?羅多弼說,許多人認為諾貝爾獎應該頒給捍衛人權和言論自由的人,因而對莫言得獎感到意外,對此,「我和其他許多人一樣同感意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