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上週宣布12年國教的配套措施,然而不少家長及教育團體質疑,台灣準備好讓12年國教上路嗎?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教育部推出的12年國教只是「山寨版」,不只無法解決學生的升學壓力,還會創造更多新的問題。她強調,12年國教的根本在於更多資源的投入,而不是「超額比序」、「國中會考」這些眼花撩亂的篩選方式,馮喬蘭呼籲教育部應審慎思考這個問題。

今(3)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請到馮喬蘭與全國教師會高中職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文昌,針對教育部推出的12年國教方案做出分析。張文昌指出,12年國教問題叢生,教育部目前所提出的都只是解決「篩選」的方案,但是卻沒有重視12年國教中其他的重要細節,包括均優質化的問題、適性輔導的問題、國中直升的問題等。

張文昌進一步指出,所謂的均優質化問題,就是公立與私立高中、職在資源上的落差,例如公立學校可以維持1比13的師生比,但私立學校卻高達1比30,如此差異如何達成公私立學校的均質化、優質化?在適性輔導上,目前仍有大部分家長認為唸高職是次要的選擇,如何改變家長觀念進而推動適性輔導就成為教育部應該解決的問題。

張文昌還說,在國中直升高中的部分,目前不少明星學校都設有國、高中部門,對很多家長來說,這些學校宛如「買國中送高中」,只要孩子進入該校國中不就能保證直升高中,這些學校將引發遷戶口的熱潮,會讓教育部的12年國教方案宣稱「家長不用遷戶口」淪為口號。

馮喬蘭批評,教育部推出的12年國教根本就是「山寨版」,除了無法解決既有問題,反而還可能帶來更多後遺症。她認為,教育部如果不在12年國教中投入更多教育資源,而只是在各種篩選方式上下足功夫,如此的12年國教將註定失敗。

馮喬蘭說,「國中會考」讓12年國教的「免試」淪為笑話,如果國中會考背後的邏輯仍然是競爭,這樣只會讓多數本來不需承擔壓力的孩子,陪著那些前段孩子一起背負考試的壓力,一起參與這些複雜又累人的篩選規則。

馮喬蘭強調,12年國教真正該挑戰的是對高中與高職的迷思,應該解開的是家長心中讓孩子適性發展的結,12年國教該要趁機反思高中、職在教育中扮演的角色,進而投入更多的資源去推動真正的教育,讓孩子能夠在適性發展的情況下減低學習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