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300年的歐洲禿鵑如今重現歐洲,為了讓這批雛鳥能夠在野外生存,奧地利生物學家弗里茲(Johannes Fritz)充當起鳥兒的媽媽,利用滑翔機教鳥兒飛行,並帶領牠們跨越1千多公里完成遷徙。

歐洲禿鵑曾是歐洲大陸常見鳥類,已存活180萬年之久,受人類捕獵活動影響,300年前就已消失於歐洲。300年後,這批16隻歐洲禿鵑雛鳥出生後第一個看到的並非牠們的母親,而是人類。

奧地利生物學家弗里茲(Johannes Fritz)10年前開始致力於歐洲禿鵑的遷徙研究。弗里茲利用鳥的「印隨」原理,讓這16隻歐洲禿鵑把人類當成媽媽。「印隨」指小鳥出生後會跟著第一個看到的大活動目標走,弗里茲確保雛鳥孵化後第一個看到的是自己。

在弗里茲指導下,25歲的德國學生黑澤 (Stefanie Heese)和29歲的奧地利學生特羅貝( Daniela Trobe)成為16隻歐洲禿鵑雛鳥的褓母。兩人花費近半年的時間,細心照料歐洲禿鵑,替牠們餵食、梳理羽毛,並教牠們如何在野外生存。

弗里茲說,與小鳥「混熟」後,人類就可以教它們許多東西,比如不要害怕滑翔機。弗里茲在義大利托斯卡尼、奧地利以及德國阿爾卑斯山設立據點,讓鳥兒跟隨滑翔機在這三處之間飛行。

黑澤和特羅貝耗時6週教小鳥飛行。她們每天帶著小鳥去一架滑翔機旁,開著飛機帶著鳥兒在奧地利薩爾茨堡上空飛翔,為長途遷徙至義大利托斯卡尼做準備。

去年10月,兩人帶著歐洲禿鵑從奧地利飛到義大利,進行了長達1353公里的遷徙。飛行持續了36天,每一天她們都和鳥群在預定地點休息,3輛後勤車在地面跟隨遷徙隊伍,為人和鳥提供補給。

最後,有15隻歐洲禿鵑成功抵達目的地。弗里茲說:「這個成功率令人驚嘆,只有一隻鳥在路上生病,無法完成遷徙。」

弗里茲說,這些小鳥面前的最大障礙正是人類,「每年都有鳥類命喪獵人之手,義大利等國有捕獵遷徙候鳥的傳統;如今,人們捕獵候鳥不像從前那樣為填飽肚子,而是為取樂。雖然歐洲禿鵑已被列入極度瀕危鳥類名單,獵殺它們是違法的,但仍有人這樣做。」

影片內容為歐洲禿鵑跟隨滑翔機進行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