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本工資調高聲中,本地勞工與外勞應否分開處理,經濟部長施顏祥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的立場明顯對立。不過,按照一位國民黨高層日前的說法,馬總統將在520就職演說中,宣示在高雄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而示範區內,本地勞工與外勞的基本工資是否脫鉤,會是關注焦點。勞委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態度將面臨重大考驗。

去年底總統大選競選期間,馬英九到高雄搶票,提出來的政見便是自由經濟示範區。馬總統選舉勝出,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計畫也緊鑼密鼓在進行。二月中旬,新任行政院長陳冲到經建會視察,就特別關切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規畫,也指示自由經濟示範區應納入兩岸貿易投資自由化的規畫。

除了突破兩岸限制之外,產業界最關心的就是外(陸)勞鬆綁的議題。工商界人士透露,政府近來許多措施引導台資回流,資金並沒有投入創造就業的生產活動上去,反倒是活絡了房地產的投機活動,原因是在台灣無法獲得足夠的豐沛及便宜的勞動供給。所以工商界要求排除外勞甚至陸勞的引進限制,以及要求本地勞工與外勞基本工資脫鉤的呼聲始終不斷。由於要在整個台灣地區實施茲事體大,是否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實施,乃成為真正攻防的焦點。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2月中曾表示,經建會將以一年時間規畫自由經濟示範區,預計最快明年2月完成規畫。不過前述可與聞政府重要決策的高層則表示,政府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所做有關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研究,3、4月間即可出爐,而馬總統也會就此在520就職演說中做出宣示。

在政府有關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規畫中,本、外勞基本工資是否會脫鉤?其實類似的建議,在民進黨執政時也曾經被提出,但當時勞委會在陳菊領軍下,是有政績的強勢部會,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的想法即使有人提出,經濟部也傾向贊成,但在勞委會強力反對下都無疾而終。

國民黨主政下,更加重商,勞委會很難稱得上是強勢部會,是否挺得住工商界的要求,很快就會見真章。而自由經濟示範區設在高雄,顯然對高雄地區經濟發展有利,但在高雄主政的陳菊,如何面對這意在融合兩岸經貿,又可能違反其當年勞委會主委任內主張的經建計畫,也是必須接受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