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將捐出農舍、農地供公益之用後,延燒了1個月的「阿嘉e厝」風波應該有落幕跡象。不過,民進黨如果不能從這一波攻防裡,重新調整危機因應機制,並體認到底犯了哪些錯,難保不會再摔一跤。

說「阿嘉e厝」風波蓋掉「台1線」活動報導,其實並不公平。「台1線」本來就屬於組織動員工作,除了第一天的啟動儀式外,這種逢廟就拜的行程本就不受媒體青睞。要不是基層民眾沿路樸實、熱情的反應超乎預期,媒體報導版面恐怕會更少。

但「阿嘉e厝」也燒的太久、太大了。這主要跟「阿嘉與阿珠(洪恆珠)」兩人不斷的失言讓媒體有了源源不絕的素材所致。本來,邱毅第一次鎖定祖墳議題,除了國民黨立委與李濤夫婦等部分媒體,外界多並不認同這種追殺先人的作法。但到了農地蓋豪宅階段時,「黑鮪魚」的南部樸實的形象,開始被染上了「奢華」的色彩。

農地蓋超大農舍本是農村裡普遍的現象,這就像都市居民在公寓加蓋一樣,觀感不好,但不是罪大惡極,不會一槍斃命。這種「歷史共業」,民進黨人有、國民黨人有,一般來說,都是黨內「攻擊手」出面把對手拉下來陪葬,砍殺一番後,雙方偃兵息甲,各自清理戰場。豈料,10月5日,蘇嘉全居然自己跳出來把陳瑞仁的農舍扯進來,讓人感覺無聊。這是「阿嘉」犯的第一個嚴重錯誤。

10月6日,「阿嘉」表示,已經發函農委會、屏東縣政府要求會勘,如果違法就拆。隨後他也上節目向陳瑞仁道歉,風波已有平靜跡象。哪知,隔一天「阿珠」自己對媒體反嗆「難道要脫光光給外界看」,讓「阿珠」成為下一個被獵殺的對象。

8日,「阿珠」跑去參加高雄女性支持者活動,跟媒體一番追逐、反嗆「小英加油」、拿資料袋遮住的強勢姿態,讓媒體、政敵找到新的嗜血對象,把之前「違法就拆」的危機處理成果,搞成了更大的危機。難怪黨內會出現把「阿嘉與阿珠」藏起來的感概。

持平而言,這一場風波本質上只是形象危機層次而已。但一開始,蘇嘉全欠缺足夠的團隊蒐集訊息,讓新聞回應遠遠落後政敵爆料。這凸顯了蘇團隊的輕忽態度以及「阿嘉」從政歷練的不足。

其次,對於外界的奢華指控,「阿嘉」以法律層面回應,頂多只能拖延攻勢,但卻無法止血。多數民眾可以瞭解,這是道德層次的問題,但他們也不會真的要把「阿嘉e厝」給拆了。如果「阿嘉」真的去拆房子,反而不符合台灣人厚道的本質。

說真的,一般民眾看待此事,當然知道這是政治攻防,他們只是希望當事者謙虛點、有點愧疚感。甚至說,他們看的是在這個處理形象危機過程中,「阿嘉」是否反而得以證明他是一個可以處理更大危機的人罷了。就這點而言,「阿嘉」這一個月的表現的確令人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