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嗎?氣溫驟降,早晚溫度變化大,為減少心血管疾病之發生,國民健康局提醒全國民眾注意自己的健康。根據調查,20歲以上成年人,有4成患有三高之任一項疾病;其中女性對高血壓的自知率(71.8%)則遠高於男性(55.4%)。而不論是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之自知率,年輕族群的自知率都是最低的,

國民健康局今(1)日指出,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是心臟病、中風之重要危險因子。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20歲以上民眾,有4成患有三高之任一項疾病,以此估計全國20歲以上民眾目前約有715萬人罹患這些疾病。但調查顯示,並非所有民眾都知道自己患有三高疾病!

國健局表示,20歲以上民眾對三高的自知率,分別是高血壓自知率63.4%、高血糖自知率76.6%、高血脂自知率52.2%,且女性對高血壓的自知率(71.8%)遠高於男性(55.4%)。

值得注意的是,年齡分析發現,不論是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之自知率,年輕族群的自知率都是最低的(高血壓:26.0%;高血糖:50.0%;高血脂:37.2%),顯示需加強該族群對自己三高數值的瞭解。

就控制率方面,國健局指出,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良好的比率,僅近3成(男性僅有24.1%,女性則是 34.5%);而在糖尿病控制方面,若以糖化血色素需控制低於6.5%之標準來看,前述高血糖個案控制良好的比率僅近2成(男性20.0%,女性15.6%)。

國健局表示,三高如果沒控制好,將導致後續心臟疾病、中風及慢性腎臟疾病之發生,而要達到良好的三高控制,則需要病患落實自我健康促進與照護行為,以及提供疾病照護之醫療照護團隊共同努力來達成。

同時,國健局提醒,民眾一旦出現如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發作症狀,應立即送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再送醫接受治療。

國健局也提出「FAST」辨別中風四步驟:

一、「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二、「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三、「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三者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就要趕快送醫。

四、「T」就是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