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波到底能不能把蛋煮熟?甚至是爆米花?為了澄清這些網路謠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9)日下午特別召開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現場用6支通話中的手機去「煮」1顆雞蛋,結果蛋根本不會熟。NCC強調,手機平均輸出功率僅為0.001瓦至1瓦間,因此在環境中所能產生的熱效應非常低,根本無法達到網路盛傳『手機煮熟食物』的能力。

這場名為「電磁波的迷與謎」記者會由NCC委託的公關公司舉辦,除了現場「用手機煮蛋」澄清謠言,也請到學者來向大眾說明電磁波的特性。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蕭弘清指出,網路盛傳手機電磁波能爆米花、將蛋煮熟,甚至掛在腰間久了腎臟也會被煮熟等,這些流言都過於誇大且危人聳聽。

關於大眾憂心電磁波是否會造成身體病變,蕭弘清強調,須要很高量的電磁波才有可能造成細胞病變,但那是日常生活中很難遇到這種情況。蕭弘清在記者會現場用6支通話中的手機,緊鄰著一顆生雞蛋,整個過程持續30分鐘以上。實驗結果發現,不論是蛋的外表,還是內部,幾乎沒有產生溫度改變。

蕭弘清說,手機的功率僅有不到微波爐的千萬分之一,若真想把蛋煮熟,在熱量不流失的情況下,手機得不間斷通話30個月,累積通話費將高達770萬元以上,才能達到足以將蛋煮熟的熱量,更遑論是爆米花,甚至煮熟腎臟。

蕭弘清進一步反駁「射頻電磁波」為「2B級可能致癌物」的說法,他說「2B級」的意思表示證據不足,目前所獲得證據有限,無法證實。蕭弘清還說,咖啡也被列為「2B級可能致癌物」的其中一項,因此會有個安全範圍標準,在標準範圍外才會有風險。

此外,蕭弘清還表示,任何家電都會產生電磁波,耗電量大的產生的電磁波就越高,成人只要離電器50公分以上(約手臂長度)使用,就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不過兒童可能要離1 公尺以上較為安全。

NCC技術管理處簡任技正陳春木則表示,一般電磁波的測量單位為毫瓦/平方公分,隨著單位不同,數字可能會會擴大百萬倍以上,容易造成民眾恐慌。他也強調,電磁波測量必須使用正確的儀器,因此呼籲民眾若對電磁波有相關問題可以向NCC尋求諮詢,以免不必要的恐慌。

對於NCC這場替電磁波闢謠的記者會,台灣電磁波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表示,NCC應該要找健康風險專家來解釋電磁波對健康危害,而不是找非專業領域的人來解釋「2B級可能致癌物」的健康風險。

陳椒華說,「2B級可能致癌物」是在提醒其可能會致癌,但不代表不會致癌。「塑化劑也是2B致癌物,難道我們就能安心喝塑化劑了嗎?」她也指出,一般家電器具的適當使用距離都不相同,從30公分到3公尺都有可能,NCC請來的專家不該宣稱50公分以上就是安全的。

對於NCC大手筆請公關公司辦活動澄清電磁波疑慮,陳椒華表示,NCC是通訊設備的主管機關,辦這樣的活動並不恰當,NCC應該提醒預防電磁波危害,而非宣傳電磁波沒有危害。她批評:「公部門不應浪費公帑粉飾電磁波的危害,NCC此舉根本是在置入性行銷,NCC應該處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