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美國國債是否違約的期限8月2日只剩幾天,聯邦眾議院定於28日進行重要表決。目前兩黨仍僵持不下,美國倒債的威脅盤旋不去。

雖然美國舉債上限問題存在已久,一直到幾天前,華爾街還大抵不緊張,預料華府政界會在最後關頭達成協議,不致讓聯邦政府倒債。但股市效應已經顯現,持續的僵局令美股連三天收黑,道瓊工業指數在27日大跌了198.75點。

同一天,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強力整合其同黨議員,嚴辭責令支持他主導的方案。該方案規畫兩階段提高舉債上限,先解決短期問題,半年後還得再表決是否再提高。

貝納的方案要求在未來10年大幅削減政府支出,經過最新修改後,估計可節省金額從8500億美元提升到9170億美元。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27日社論指出,貝納的動員拉回了更多原本不聽話的黨員,增加了其方案通過眾議院的機會。然而,「這有沒有使華盛頓更接近達成一個可接受的協議,還不清楚」。

因為在參議院占多數的民主黨也堅持自己的方案,該方案在削減赤字同時主張保留許多社會支出,這點為共和黨所反對。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前一天已放狠話,即使貝納的法案通過眾院,送來參院,也是「到院前死亡」。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分析,如果貝納的法案在眾議院通過,民主黨將在參議院加以修改;修改成功的話,法案將在下星期回到眾議院再表決。然而,參議院的共和黨議員也可能抵制修改,企圖迫使歐巴馬總統跟參院民主黨在接受貝納法案跟違約之間二擇一。

如果貝納的法案28日在眾議院失敗,瑞德的方案將會勝出,但也需要一些妥協修改。

《華郵》在一篇模擬問答中簡短解釋若美國國債違約的後果:聯邦政府將不夠錢支付社會安全領取者跟包商,他們就只有更少錢可花,經濟就會趨緩;國內外投資者會要求更高的利息,從信用卡到抵押的利息都會升高;美國的信用評等會被降低,美國的信用遭到全世界質疑;美元的地位會受損。

深懷憂慮的《紐時》社論也說,就算這次躲過違約,「這場拖延的僵局也已使美國面臨失去AAA級的信用評等」;評等公司考慮的重點將在於「政治風險」,也就是「政治失能導致財務混亂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