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星期天泰國就要舉行大選,目前以親前總理戴克辛跟紅衫軍勢力的反對黨為泰黨最被看好。然而,不管選舉結果如何,從2006年軍事政變到去年血腥鎮壓示威持續累積激化的對立,都令觀察家擔憂泰國選後政治繼續不穩。

這次選舉最耀眼的明星無疑是為泰黨(Pheu Thai Party)的第一候選人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44歲的她,是目前流亡在杜拜的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么妹。盈拉沒有從政資歷,但挾超人氣迅速崛起,令民主黨艾比希總理(Abhisit Vejjajiva)的政權岌岌可危,輿論已熱烈討論著泰國將出現第一位女總理。

可惜泰國近幾年的政治並不是當選了就執政這樣簡單。泰國著名政治學者提迪南(Thitinan Pongsudhirak)在昨天(25日)發表於《曼谷郵報(Bangkok Post)》的一篇文章即指出,為泰黨可能勝選,卻令人聯想2008年時反對派不服而造成為泰黨前身人民力量黨(People Power Party)無法有效執政的情況會不會重演。

即使在政變一年多後恢復舉行的2007年大選,人民力量黨也輕鬆獲勝上台,但隔年面臨黃衫軍癱瘓首都跟機場的激烈示威,並且被憲法法庭以選舉舞弊為由解散,許多要角被禁參政。民主黨於是不靠勝選而在2008年底取而代之,組成聯合政府,更在去年5月以實彈鎮壓紅衫軍的示威,造成至少90人死亡。

提迪南指出,「即便用了這些操弄、強制、鎮壓性的手段,支持2006年政變的勢力還是不曾、也不能贏得選舉,但他們有辦法讓勝選者無法統治」。

他擔心,如果為泰黨勝選,處於少數但卻擁有社會菁英、軍隊、法界支持的民主黨等勢力很可能再使出將政治「司法化(judicialisation)」的手段,也就是透過法院判決來決定政治走向;這些年來的司法化操作總是針對親戴克辛的政黨,而不去動民主黨。

甚至,軍方或許會再發動一次政變,阻止為泰黨執政。即使軍方已信誓旦旦不會政變,但無法消除社會普遍疑慮。

美國《時代(Time)》雜誌的一篇專文也指出,泰國人民確實有理由憂慮。2006年政變前夕,將領也是說他們不會這麼做。文章指出,泰國軍方從1932年以來已發動18次政變,如果為泰黨上台,並對罷黜戴克辛的將領展開追究,「第19次是有可能的」。

競選中的兩大黨都已提出一些傾向和解的說法,企圖緩和對方和中間選民疑慮。盈拉表示她不會針對政變進行報復,也不會急著特赦因貪污等案被判刑的戴克辛。不過,她又說正積極促成戴克辛在年底返國參加女兒婚禮。

另方面,民主黨日前也提出,將促成特赦逾200名因違反選舉法被禁止參政五年的人士。這些人絕大多數都屬於人民力量黨跟它更早的前身—戴克辛時代的泰愛泰黨(Thai Rak Thai Party)。

據《曼谷時報》報導,民主黨要員說這項計畫還在初步構想階段,而且只針對涉及政治案件而非刑事或貪污案件的對象。換言之,戴克辛本人不適用。

提迪南指泰國現在亟需選後的和解路線圖。他呼籲,兩大黨跟一切「台前跟幕後」的各方首先應同意「選舉的結果不能被破壞」,下一任總理也不能被以一些不正常的手段弄下台。

預期為泰黨將獲勝,提迪南寄望新政府除了表明不報復,並實行三到六個月的「寬限期」,期間著重連續性而非變動。去年鎮壓事件的死傷固然要調查,但應緩慢地透過正當法律程序。反戴克辛聯盟則應承諾不再有像2008年那樣的示威、不再使用司法化手段,並且就特赦被迫害政治人物問題進行協商。

更關鍵的是戴克辛問題。提迪南說,為了政治安定,「戴克辛可能得做出極度的犧牲,永不回泰國」,即使這對於他這方的勝選來說是個諷刺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