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提名,出身親民黨的羅淑蕾打敗副主席蔣孝嚴,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林忠山表示,這除顯示羅淑蕾在政治上的草根性贏得選民支持外,也代表以勝選為主體的民調初選方式取代過去的徵召。

對於國民黨和民進黨都相繼採用全民調來做為黨內提名唯一依據,新頭殼newtalk今(27)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特別訪問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林忠山,了解現在民調在兩黨初選扮演的角色,也分析為何羅淑蕾能打敗蔣孝嚴得到提名。

林忠山表示,在初選前自己就認為羅淑蕾有可能勝出,因為羅淑蕾被認為是藍軍戰將,但也願意跟國民黨執政的官僚體系對抗,所以除了藍軍的支持,也可以贏得綠營人士的支持,且比起蔣孝嚴,羅淑蕾本身特色是比較草根且政治語言表達上都很簡單,是很特別的人。

至於蔣孝嚴方面,林忠山認為蔣孝嚴有豐富的行政經驗,是行政長才,但並非立法長才,在揭弊、立法上比較沒有像羅淑蕾一樣的強烈人格特質,但因為蔣孝嚴在國民黨中算是一個長者,本身也有歷史的光環、豐富的閱歷,所以羅淑蕾贏的算是非常驚險,但在選後蔣孝嚴也很有風度的承認結果並支持羅淑蕾參加大選。

勇於揭發國民黨官僚體系弊案,羅淑蕾比民進黨還認真去做,對此,林忠山也表示,有些人打弊未必能上媒體,因為要先能了解媒體需求,像邱毅是打民進黨出名,而羅淑蕾打的是一種、一部份的國民黨官僚制度,藍軍的民眾也會認為羅淑蕾願意為百姓做事。

林忠山提到,民調是隨機抽樣調查,其中也有可能抽樣到藍或綠的支持者,更能代表選民意見,目前兩大黨都採用全民調,也比較單純;而在這次初選民調中分為對比和互比式,對比式是同選區藍綠參選人對比,互比式是由同選區同黨的參選人互比。

對比的精神在於和敵黨競選時,我方參選人誰有機會勝出,但林忠山說,民調雖有其準確度和數字代表,但中間有很多操作空間,像唯一支持就是一個操作手法,讓選民在回答問卷時只支持某一位特定候選人,即使同黨同志也不要支持,但這也要動員能力夠大才有可能改變民調結果,唯一支持不一定有成效。

這次國民黨和民進黨都採用全民調方式,林忠山說,這表示台灣現在政黨力量正在慢慢減少,完全交給民調是以勝選為主體,尊重候選人風格,美國也類似這種方式,是用黨代表大會讓投票者來決定黨提名的人選,政黨只是幫你物色人才,這樣也容易和群眾打成一片,也是台灣政治發展的轉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