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日前接到里長及民眾陳情,指稱位於成功路5段的慈濟內湖園區對面,正在施工中的大湖公園新建沈砂池工程因為施工不當造成地層下陷,高嘉瑜經親往視察後,今(20)日表示,大湖公園一帶為保護區用地,屬於典型環境敏感地區與潛勢災害風險地帶,在施工前應先進行地質鑑定及監測,並先改善地基以防崩塌或地層下陷,但北市府貿然施工,以致發生嚴重的地層下陷。

台北市政府是從去年底開始,為了生態環保及防洪避難等功能,進行「大湖公園環境改造工程」,分2期工程進行,目前進行的新建沈砂池工程,工期353天,總經費約2067萬。

高嘉瑜指出,大湖公園旁內湖成功路5段及慈濟園區一帶屬於保護區,因位於順向坡、回填湖區、谷地集水區等特殊條件,加上10幾年來當地多次淹水,因此,居民也相當擔心該開發案反而造成生態及環保的影響。

高嘉瑜從水利處提供的資料發現,此路段原本就座落於軟弱的土層,再加上新建沉沙池必須先抽水,導致土壤層水份流失,另由於成功路5段下方管線單位之地下管線疑似有回填不實的情況,種種因素導致成功路發生地層下陷的情況,施工人員也表示下陷造成路面約10公分的落差;而水利處也坦承在剛開始施工時,並沒有先打設預壘樁及止水樁,於4月初發現下陷後才事後補強,且需要到4月底止水設備才能完全發揮功能。

高嘉瑜痛批市府,「市府的資料自己都說疑似回填不實了,而回填不實不就是一般民眾所認知的偷工減料嗎?」,這部份要請政風處調查是否涉及弊案。

她進一步指出,市府的大湖公園改造工程進行到現在,未見其利,先見其弊,只是單單沉沙池的施工就導致了地層下陷,已造成公安問題,此路段更緊鄰慈濟內湖園區的環境敏感地區,若未進行相當的地質改善,恐怕將造成更大的損害。

高嘉瑜希望市府水利處立刻改善成功路地層下陷的情況,並重新檢討大湖公園改造工程的相關施工計畫,避免再發生地層下陷情況。而對於同屬保護區的慈濟內湖園區的土地變更計畫,也應審慎評估。

面對議員的質疑,台北市水利處副總工程司謝樹隆表示,在開始進行該工程前已先做地質鑑定,所以水位一降低,地層就會有一點下陷,這是當初所預期的、也能接受的狀況,也進行預壘樁的補救措施,目前情況已經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