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國光石化有可能轉往海外投資,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國光石化投資案目前絕無定論,將是環評審查結果而定,至於「異地投資」只是其中一個選項。對於此說法,經濟部長施顏祥也口徑一致,他強調,國光石化若未通過將影響國內石化原料自給率,「這是國人必須要承擔的後果」。

吳敦義下午在媒體詢問下坦承,重大投資案都要有備案,而還在環評階段的國光石化也有「異地投資」的備案,但只是備案其中之一。

施顏祥則表示,國光石化第一期計畫目前正在二階環評的審查階段,經濟部一向尊重環評結果,但是也有針對可能的環評結論考慮各種可能備案。

施顏祥指出,環評結論只有三種:通過、不通過、有條件通過。第一種結論就是照原案通過;第二種結論是不通過,那經濟部「絕對不會做」國光石化;第三種結論就是以嚴苛的條件過關,屆時國光石化的民股也會評估經濟效益。

施顏祥說,國光石化是國營的中油公司與民股股東共同組成的公司,環評若有條件通過,民股股東也要看條件是否符合經濟效益,才能決定國光石化是否要留在台灣投資,他坦言,「國光石化股東挫折感很重,不可能不想備案」。

不過施顏祥也強調,國光石化第一期每年投資附加價值高達2685億元,估計可創造21萬9707個就業機會。他說,國光石化若因環評而胎死腹中,這代表6、7千億元投資案不需要在台灣進行,「國人必須要承擔後果」,這是必須認真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