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準備送立法院審查,然而此法卻遭社福團體諷刺只是一部「管理法」,而非「服務法」。前立法委員、現任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王榮璋表示,政院版的《長照法》充滿空白授權,相關規範付之闕如。他希望政府能夠端出真正的牛肉,而不是現在這樣只端一個空盤子出來。

王榮璋今天中午在新頭殼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向線上網友分析政院版《長照法》的問題。他指出,台灣目前有30幾萬需要長期照護的人口,其中大部分是失去行動能力的老年人。

王榮璋表示,台灣在1993年步入國際間定義的高齡化社會,也就是7%的人口是老年人,2007年更突破10%。此外,根據預估,2021年65歲以上的人口將超過14歲以下的青年人口;到了2051年,台灣將有1/3的人是老年人,可見台灣在建構長照體系的時程上已經刻不容緩。

然而,王榮璋認為政府所推出的《長照法》空有一些基本定義,對於服務內容、經費來源、人力來源、品質如何維護等關鍵問題卻是付之闕如。他認為,行政院為了實現總統馬英九在2008年的競選政見,所以才趕在2012年馬總統第一任結束前,急就章推出這種空盤子般的《長照法》。

對於政府有意將我國長照體系推向保險制,王榮璋認為這根本就沒有道理。他指出,各界對於長照的資金來源,保險制和稅賦制一直都是討論的選項,然而在馬總統2008年競選白皮書中將長照保險納入後,政府的推動方向就莫名其妙地往保險制發展,完全沒有說明理由。

王榮璋說,長照保險的做法雖然有日本、荷蘭等先進國家採用,但不代表其他國家都沒有長照制度,北歐國家用稅賦支出的做法就可以參考。長照保險雖然符合一般民眾「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但是他極為擔心,長照保險會步入全民健保的後塵。王榮璋希望國家可以用稅賦的觀念來推動長照,這樣也不違背公平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