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電廠因芮氏規模9強震導致輻射物質外洩,引發國人對於核能發電的憂慮。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陳貴明表示,台灣核電廠有4萬公噸深水池,可緊急降溫;若無法發揮功能,必要時會採取斷然手段,以人民生命為優先。

總統馬英九在今(13)日上午親自主持「重大災害因應作為檢討會」,會後由行政院新聞局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相關會議內容。

陳貴明表示,包括核四在內的4座核電廠,都比日本福島的兩座電廠先進,有安全停機的設計和緊急冷卻系統。台灣的核電廠與日本福島核電廠不同之處,在於有個4萬公噸深水池,可緊急冷卻溫度,若仍無法發揮功能,會視核反應器溫度及所量到的放射性程度,做必要斷然手段。

陳貴明說明「斷然手段」,以日方若引進海水灌入福島電廠1號機為例,就是最後手段,也就是決定不再使用、放棄機組運轉可能的手段。

他指出,這次福島核電廠1號機事故,是冷卻系統被海嘯帶進來的雜物癱瘓,無法發揮效用,在因應海嘯方面,台灣核電廠的設計海平面高度足夠。

媒體詢問國內面對核能災變的撤離距離5公里,是否不如這次日本將民眾撤離20公里的標準?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回應,世界各國的緊急應變區域範圍,並沒有統一標準。關於決策標準,我國每5年會檢討一次。日本的法令規定與有所台灣不同,未來會思考納入檢討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