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失智症協會的估計,全台約有17萬的失智患者,目前醫療系統可以延緩失智情況,但無法療癒。失智症協會針對輕度失智老人推出瑞智學堂,該協會的經驗顯示,輕度失智者可以維持約3年輕度症狀再繼續退化。

專為輕度失智患者設計的社區式健康促進服務「瑞智學堂」,提供行動自如且有意願參與團體活動的失智者,包括薪火相傳班、頭腦體操班、藝術創作班、合唱班與音樂班等復健課程。

一般民眾讓自己親屬參與類似的治療或復健課程,都希望家人能恢復到原先未發病的情形,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在newtalk「一個不能少」節目指出,復健或用藥只能延緩患者的失智速度,但最終仍會到達重度。

一般而言,失智患者以阿茲海默症或中風者居多,湯麗玉表示,患者除了無法再想起過往的事,在判斷、抽象思考、語言能力等都會衰退,曾有患者將電視機播放火災,誤以為是真的發生火災;患者也可能出現幻覺,以為旁人要陷害他。

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在發現家人的行徑可疑時,很難說服患者到醫院就醫檢查,湯麗玉就建議,可以請患者陪同家人就醫當藉口,然後家人擬好患者的行為表單,讓醫生判斷確定症狀。

對於家有失智老人的家庭而言,24小時的看顧絕對是一大經濟與精神的重擔,湯麗玉說,歡迎輕度失智患者在經醫生檢定,且有系統地接受治療同時,到瑞智學堂做一些頭腦體操,延緩失智速度。

參加每週2小時的瑞智學堂完全免學費,湯麗玉說,全台已有21個據點,分別由失智症協會或各非營利組織承擔辦理,詳情可上台灣失智症協會查看據點http://school.tada2002.org.tw/sow_clas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