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現在大家往揮國旗的方向看過去。」為了幫重建街留下歷史記錄,5月30日下午4時,淡水重建街湧入千人拍大合照,隨著攝影師現場指揮,千人目光聚焦一點,場面蔚為壯觀。

「站滿重建街」活動發起人程許忠,人稱阿忠哥,3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中回想這次行動,內心仍是相當激動,他說,那天,大家就是在淡水最後一條百年歷史的重建街上拍團體照,因為下周端午節後,不知哪一天,縣政府就會來把它拆掉,古樸的街景再也看不到了。

從小在重建街出生長大,阿忠哥說,他從來沒看過這條小小的街道上,可以擠滿上千人拍大合照,而且一起大合唱《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街歌,因為這首歌的作詞者王昶雄醫師,在1958年寫下這首歌的歌詞時,正是住在重建街30號。大家在這條街上唱歌,創下多重記錄,意義非凡。

記得那天,阿忠哥忙於網路號召,根本沒時間跟左鄰右舍解釋,30日下午4時,民眾陸續湧入重建街時,鄰居還搞不清楚狀況,頻頻探頭問阿忠哥,「他們在做什麼?」阿忠哥也忙得沒時間解釋,只說:「等一下你看電視就知道。」

其實為了這次行動,阿忠哥事前還特別去淡水福佑宮、清水祖師廟、龍山寺等各大廟宇,跟神明請示。希望當天過程順利,不要下雨。果然,有拜有保佑,原本陰雨霏霏的淡水鎮上,在阿忠哥站上自備的小板凳時,雨真的停了。

「拍照時,會有一種發自內心的力量。」基於攝影的敏感,阿忠哥相信,「千人凝視鏡頭的意念,就會形成一股力量。」阿忠哥激動地說,即使在事隔三、四天後,重新再看當時拍下的照片,內心還是覺得很感動。

為了搶在重建街拆掉前,用一種最符合淡水人文化的方式,向台北縣政府表達強烈訴求。阿忠哥說,百年歷史的重建街,已經是淡水最後一條老街了,到現在都還保留著清朝和日治時期的房子。除了重建街外,現在大家在淡水走的老街,其實都是在1999年之後改建的,所有的房子都已經是近代的建築。

明明是無尾巷,為什麼縣政府執意要拆重建街?阿忠哥無奈地說,居民都希望把它保存下來,但選舉到了,地方政治勢力介入,迫於民代壓力,悄悄發包。居民向官員詢問,只見官員事不關己冷冷地說,「不久前發包的,我們都有公告,你們都沒注意。」居民也不知怎麼辦,人就這麼多。

這次「站滿重建街」行動,刺激了阿忠哥的戰鬥力,他說,「本來大限逼近,已經快沒心跳的重建街再度展現生機,需要第二次的更強力電擊,讓縣府官員聽到在地的民意。」他透露,這兩天還會透過網路發動第二次規模更大的行動,而且行動的訴求,擴大為「從淡水重建街延到祖師廟,都要用文化歷史街道概念重新規劃。」他說,因為這是最能代表淡水在地文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