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國集團(G20)的富裕國與開發中國家今天宣布,對抗金融危機的各項努力奏效,並承諾讓中國等新興勢力在重建、指導全球經濟上,享有更大發言權。

為期兩天的議程結束後,各國領袖發表聲明,矢言緊急紓困計畫將維持不變,直到確保經濟能永續復甦為止;此外並成立共同行動架構,重新平衡經濟成長,以及在2012年以前落實更嚴格的規範,以管理銀行業。

英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說:「在匹茲堡,代表全球2/3人口的各國領袖已在工作權、經濟成長和永續復甦的全球計畫上,達成共識。」

美國總統歐巴馬首次擔任東道主的峰會,在各國領袖宣稱成功阻止經濟衰退演變成大蕭條的樂觀語上,劃下句點。

在匹茲堡的這項會議是G20一年來第三場峰會。這次會議指出,G20現在成為促進全球經濟合作的「首要經濟論壇」,取代由西方國家主導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八大工業國集團(G8)數十年來的國際論壇地位。

此舉顯然是體認中國和印度等經濟成長快速國家,現在在世界經濟成長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除此之外,G20矢言,不會再出現引發金融危機的「魯莽行為」。

G20各國領袖在公報上說:「常態不該演變為自滿。我們要沒有繁榮與蕭條循環的經濟成長;要承擔責任的金融市場,而不是不顧後果的市場。」

除了期望在2010年底修改完成、兩年後開始實施的監管改革,G20也把矛頭指向付給銀行家的龐大薪酬福利。領袖們通過條款,允許企業在某些狀況下,收回或要求歸還已支付的薪資和紅利。這項措施旨在確保銀行家不會因為冒險投資失利還能獲得豐厚的報酬。

各國領袖也同意,把部分國際貨幣基金(IMF)投票權,從已開發國家轉移到中國等未獲適當代表權的國家。這是已開發世界體認經濟勢力轉移的另一個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