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內閣總辭消息傳出不僅震驚政壇,也像是一陣土石流,沖毀了各大媒體公信力。自從上個月18日總統馬英九在國際記者會上宣布他與劉揆會在救災與安置工作告一段落之後,最晚九月初向外說明風災究責調查結果。讓長達半個月的「內閣人事猜猜看」揭開序幕。

從19日起,國內四大報不斷揭露各項內閣改組訊息(右圖,黃揚明攝影),但最後事實證明,「內閣總辭」這個選項,幾乎沒有任何一家媒體提及,也讓劉揆宣布總辭的記者會現場,媒體驚呼連連、「碎眼鏡」掉滿地。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學系教授陳志賢指出,政治新聞中,內閣人事新聞常是證明媒體「權威、公信力」的機會,也常成為政治人物操作議題的標的。

一位資深政治記者證實,此次內閣人事新聞中,就有所謂的「長官操刀,記者掛名」模式,記者隔天見報才看到自己的名字掛在報導前面,甚至在自己的報導中增加了一些「不熟悉」的內容,見報後由記者自行負責。

9月3日《蘋果日報》「林政則傳接內政部 藍:穩死」這篇報導中載明:「知情黨政人士透露,行政院長劉兆玄、副院長邱正雄都將留任,請辭的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國防部長陳肇敏、外交部次長夏立言將去職;原民會主委章仁香、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農委會主委陳武雄都在檢討名單中。……另據指出,年底可能還有第二波改組。」

該篇報導下方的表格還點名歐晉德、詹啟賢等人為行政院副院長傳聞人選、廖了以、林政則為政院秘書長傳聞人選,如今都已經證明消息根本不正確。

更有趣的是,9月6日《蘋果日報》才刊登「內閣改組 鄭瑞城陳肇敏走定了」,隔天就登出「陳肇敏未必異動」的報導,兩天內容相互矛盾,讓人不知虛實為何。

若比較各報9月7日當天新聞內容:

《蘋果日報》以「內閣改組 軍方:陳肇敏未必異動」為題,描述「這波異動幅度不大,最高層級到秘書長,……究責名單將只有小咖。」

《自由時報》9月7日「內閣人事 最快今晚公布」文中提到,「據了解,在劉揆不動、邱正雄也不換前提下,此次改組幅度與各方預期有相當大落差。」

《中國時報》9月7日「內閣改組 吳清基取代鄭瑞城」報導中則以「這波異動應屬小規模改組,副院長邱正雄可望留任,預計異動閣員約4至5位。」

《聯合報》9月7日「內閣改組 歐晉德是活棋」則提到「在行政院長劉兆玄力挺下,副院長邱正雄可望留任。」

四大報內容都在當天下午被劉兆玄記者會「吐槽」,讓當天新聞呈現「與事實有很大落差」,一個內閣改組讓各大報公信力受很大損傷,儘管如此,各家媒體仍「奮戰不懈」,新內閣人事另起戰場,對急診室中的媒體公信力進行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