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報導,經中共中央同意,中共新疆自治區委員會決定免去栗智的烏魯木齊市委書記職務,由朱海侖接任。與此同時,新疆自治區公安廳廳長柳耀華也被免職。針對針刺襲擊事件,中國政府也祭出重刑,新疆烏魯木齊公安局、檢察院和法院聯合發佈通告,警告說以注射器扎刺傷人者最高可判處死刑。

新華社說,在最近幾天當地漢人針對"針刺傷人"事件的示威中,栗智曾出面和群眾對話。現年51歲的朱海侖一直在新疆工作,2006年起任自治區黨委常委、區委政法委書記。

去年底他在紀念新疆檢察機關恢復重建30周年的會議上強調,新疆"地處反分裂鬥爭的第一線",要求毫不鬆懈地做好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工作"。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11屆人大常委會周六(5日)下午召開第13次會議,會議決定免去柳耀華自治區公安廳廳長職務,由朱昌傑接任。

報導指出,被免職的柳耀華是為數不多的通曉維吾爾語的漢族官員,畢業於新疆大學維語系,多年來在公安部門工作。

香港媒體引述當地消息人士說,7﹒5事件後,新疆公安部門的治安維穩工作"一直被疆獨組織牽著鼻子後",情報、預案和行動滯後,許多維穩舉措效果欠佳,柳耀華作為自治區公安廳廳長,有必要問責下台。

今年52歲的朱昌傑曾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巴音郭楞蒙古自製州、阿克蘇地區任職,2005年1月任阿克蘇地委書記。

針刺襲擊者可判死刑

根據中國法律規定,投放危險物質罪是“故意投放毒害性、放射性、傳染病病原體等物質,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 烏魯木齊司法機構發佈的通告稱,因使用有害針頭扎刺他人而被判投放危險物質罪可能被判處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烏魯木齊檢察院已經起訴了四名涉嫌分別用注射器和大頭針威脅或扎刺他人的嫌疑人。

這四名嫌疑人都是維吾爾族,有報道說他們被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訴。

新華社引新疆警方數據稱,烏魯木齊針刺襲擊事件在8月中旬出現,截至9月4日19時,已經有531人被襲擊,其中171名受害人身體上發現明顯針眼。

根據新疆警方透露,近日來發生的暴力事件已經造成五人死亡,14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