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陳破空
 
中共建政60年,將舉行大閱兵和大遊行。據傳,這場盛事包括:從事背景表演的中小學生8萬;56個受閱方隊,兵力近6萬(部分假兵,為臨時招募的模特);遊行民眾20萬、遊行車輛8000;等等。
 
不計成本的演練,早已開始。近月,大規模的演練更在北京、在天安門廣場頻繁登場。每當炮車隆隆,整個北京城就不得安寧。北京市民忍著、捱著另一出擾民大戲的落幕。反正,每一年都有“大事”,都要折騰北京人。2007年,有“十七大”;2008年,有奧運會;2009年,有“國慶60周年”……

國慶前夕和期間,交通管制,民眾出門難,需繞道而行;生意遭殃,無數商鋪被勒令停業;學生受苦,家長抱怨孩子暑假被佔用,連續3個月,成天被集中,像機器人似的,在烈日下踢正步……

記得20年前,八九學潮期間,當局不斷指控示威學生“妨礙交通”、“破壞正常工作與生活秩序”、“影響經濟建設”,秋後算帳時,大多數學生領袖被冠以“擾亂社會秩序罪”。如今,恰恰是當局自己,幹盡了“妨礙交通”、“破壞秩序”、“影響建設”之能事,只是,此時此刻,誰來追究當局的“擾亂社會秩序罪”呢?

至少應該有人出來勸一勸,勸告中南海諸公:“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吧,何必如此勞民傷財!“保持社會安寧”吧,何必如此瞎折騰!

訪民、農民工,照例被轟出京城;維權人士、異議人士等,則如文革中的“五類分子”,遭嚴格監控或管制。在中南海眼裡,階級鬥爭並沒有結束,而是愈演愈烈,非得“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不可。為了國慶安保,被動員的軍警和便衣不計其數,還嫌不夠,又動員了80萬“市民”,“維護治安”,興師動眾。別國安保,比如美國反恐,主要是保民眾;中共安保,則主要是保政權。

過度安保,只能證明:中南海極度缺乏安全感。胡江等人,就像極度膽小的孩子,又貪玩雲霄飛車,自己又嚇得要死。硬著頭皮,閉緊眼睛,只巴望這場危險遊戲快點收場。

何苦讓自己提心吊膽?在小孩子那裡,是好奇心;在中共那裡,是虛榮心。當政60年的中共,越來越緊張不安,因而越來越要面子;或者說,越來越要面子,因而越來越緊張不安;二者惡性循環。概在於,連中共自己,都懷疑自己當政的合法性,而毫無自信。

毛時代,馬路兩邊還站滿群眾;到了這江胡時代,連群眾都不讓站了。群眾不能靠近,群眾也不能圍觀,最好在家看電視,我安全,你安全,大家都安全。那“20萬遊行民眾”,大抵也是假的,都是“靠得住的”黨政幹部,或者,乾脆就是便衣大隊、線民大隊,冒充“人民群眾”而已!

視任何人為潛在敵,包括那些從海外歸國看熱鬧的親共華僑。距民眾越來越遠,與民眾越來越對立,這便是共產黨的“進步”、中南海的“與時俱進”。於是,“國慶”將近,北京城毫無喜慶氣氛,只像是一場大戰爆發前的嚴陣以待,空氣肅殺。究竟是過節,還是遭罪?或許,過節的是中共,遭罪的是民眾。

當局揚言“實彈閱兵”,很多人不信,認為又要造假,因為,現場那麼多人,萬一擦槍走火,將如何?其實,當局的揚言,更可能是恐嚇,比如,嚇一嚇新疆維吾爾人:如果你鬧場,我就實彈射擊。

中共媒體宣稱,閱兵中展示的,95%是新型武器,“性能達到或接近世界先進水準”;眾多遠端武器,則顯示,中共已經“具備初級的海外用兵能力”,而共軍還“必須具備全球用兵能力”。中共似乎已經不在乎外界憂慮的“中國威脅”(實為“中共威脅”),不僅不再像從前那樣,為此百般辯護,反而自我張揚。

中共《學習時報》一語道破:軍事服務於政治。事實上,中南海所需要的,恰恰就是這種“中國威脅”(實為“中共威脅”),警告西方:休想搞“和平演變”,不得向中國推廣民主,共產黨決不是那麼好惹的。

大閱兵,大遊行,無外乎是要把60年的成績都兜攬到中共自己頭上。一個歷史最長的國度,一個人口最多的大國,一個最具經商意識的民族,論經濟,本來就應該是世界第一,僅僅因為曾經被中共人為破壞、糟蹋30年,而一度落後,甚至一度淪於饑荒。

都知道北朝鮮,民生維艱,卻好大喜功,動輒就搞大閱兵、大遊行,外界看得很明白:那是金氏政權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的病態表現。中共同樣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同樣有此病態表現。其實,被中共劫持的中國,不過是另一個北朝鮮,一個被放大的北朝鮮;由中共把持的北京,不過是另一個平壤,一個被放大的平壤。中國人譏笑朝鮮人,不如譏笑自己,因為,那不過是五十步笑一百步。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