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國民黨徵召侯友宜拍板定案後,看似止息了侯郭政爭的風波,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侯友宜在淡江大學開啟第一場演講,就被爆出學生參加期末分數能加5分一事,不論此事是否由侯友宜或相關支持者指使,都已讓侯友宜在青年族群的形象大大扣分。

國民黨的威權復辟

  筆者有幸出生於民主化鞏固後的台灣,沒有經歷過國民黨威權統治,但在歷史課上,盡能看到台灣在威權時期當中選舉舞弊不斷,其中又以中壢事件與1992年花蓮縣立法委員選舉集體作票事件最為知名,反貪腐與賄選的精神,深深刻入每個接受新課綱的青年學子心中。
  然而,距今我國民主化三十餘年,選舉爭議仍舊大小不斷,上次選舉國民黨選前選後,也分別爆出許淑華疑似使用泡麵碗賄選、鍾東錦競選幹部疑似賄選,至今檢方仍在調查當中,無論賄選與否,都不禁令人感到惋惜台灣民主化成熟的今日,還能有如此多的候選醜聞。再看看今日侯友宜,出身於警大,更擔任過警大校長、警察署長等重職,卻對此事不做任何回應,又怎麼能扛起鐵血探長的看板呢?

青年支持者的警訊

  根據聯合報5/23民調指出,在四十歲以下的年輕選民中,柯文哲35%支持度奪冠,賴清德也有26%支持度,反觀侯友宜只有17%支持度敬陪末座,自己不想努力就算了,還想使用國民黨老招「收買年輕人」選票。或許,有同學會為了期末成績加五分去聽講座,但視公平正義為圭臬的年輕人,絕不會為了五分而犧牲台灣的民主自由。

  加分事件不論,回顧侯友宜的青年政策表現,也無法滿足年輕人的需求,在人權的部分,新北市警察濫用公權力早已成為日常,去年的三重警察誤認通緝犯毆打民眾不論,或許真的是一場誤會。但近日的洗地事件,更能彰顯出警方辦案意氣用事,假以社維法之名,行違法之實箝制言論自由。然而,以上事件都不見侯友宜半句評論或譴責。難道,警探侯友宜所謂的安居樂業,就是放縱警察罔顧人權,隨意逮捕民眾,樹立一個人人自危的新北國嗎?那人民又如何放心,讓侯友宜當選總統後,會不會回到威權時期的警察國家呢?

  倘若侯友宜真的想獲得年輕選民支持,需要的莫過於在青年政策上「侯侯端牛肉」,而現今身為新北市長,在新北市青年議題上,更要「侯侯做代誌」,年輕人需要的是一個尊重青年意見,具有高度遠見的總統,而非空口說白話,走盡各種旁門左道的侯侯GPT。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