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辭副市長後仍遭議員痛批違反行政中立,由於辭職之前寄生市府已被外界質疑,如今辭職參選掃街還能巧遇市長夫人打氣,利用這類「擦邊球式」的競選策略獲取資源,恐讓這類「選舉次文化」儼然成形。

  次文化是指一種相對於主流文化價值,產生一種消極反抗並且導致衝擊變化,倘若見諸於民主競選恐怕弊大於利,因為在於民主機制主流以外容易形成各種光怪陸離的競選策略;尤其柯P利用「主場優勢」進行「世襲傳承」,透過市政資源的抬轎固樁已不言自明。

  黃珊珊請辭投入年底選戰早已「超前佈署」,柯P淪為「第四組候選人」也被看破手腳,一心力拱黃珊珊為接班人,光從先前自比「漢高祖」,默許黃珊珊考察市場「帶隊掃街」以私害公,一切只為成就「世襲政治」版圖。一旦這類利用「主場優勢」的「選舉次文化」被迫無限上岡,將是一種自由心證夾帶政治主觀競逐,輔以各種言詞詭辯達到目的,完全無視社會各界輿論撻伐,恐已重傷了行政中立形象。

  柯P利用「主場優勢」的「選舉次文化」已昭然若揭,透過市政資源的抬轎固樁化身「第四組候選人」,還將行政中立掛在嘴邊,無疑就是「以蠡測海」的荒誕行徑。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