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爭議問題從自由貿易問題演變為食品安全問題. 現在,它演變成一個政治問題。 為了完全理解這些問題的演變和核心問題,我們必須從貿易問題開始討論。國際貿易是不同國家的個人和公司可以在彼此之間相互買賣商品的商業互動.

什麼是自由貿易? 從理論上來講,自由貿易是最理想的的貿易情況,在這種情況下,不同國家的個人和公司可以在彼此之間相互買賣商品而不受政府的干擾。國家之間的自由貿易可以增加交易商品的品種,降低商品成本,促進就業增長並改善國家之間的關係。但為了保護國內產業, 各國有時會通過設置貿易障礙來減少對外貿易對國內產業的影響。針對這些障礙,貿易對手也設置他們的貿易障礙為反擊,導致貿易戰。

但是大多數國家都同意自由貿易是要追求的目標,這就是為什麼其中164個國家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原因。 WTO規範了國家之間的貿易。 世貿組織是一個政府間組織,負責制定全球貿易規則並解決可能在規則適用方式上存在分歧的國家之間的爭端。台灣是世貿組織成員,必須遵守自由貿易規則. 過去,台灣禁止從美國進口肉類產品,以保護台灣的牛和豬肉養殖者. 這被認為是政府的干擾. 我們的貿易夥伴可以對台灣商品徵收高關稅,來降低台灣商品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為對應. 同時,它們可以限制對台灣的必需品的出口及限制台灣商品的進口。

美國進口肉類產品是一個貿易問題. 貿易談判是一個讓與取的過程。台灣允許從美國進口肉類產品後, 雖然我們尚未達成全面的雙邊貿易協定,但我們看到許多障礙的消除。 現在我們可以將番石榴出口到美國,而美國則允許出口我們國防所需的關鍵物品。 這些變化表明兩個貿易夥伴之間已經形成了寶貴的相互信任. 這互信是無價的. 美國已明確表示台灣是可靠的合作夥伴.目前美國已正在積極幫助台灣參與世界事務,希望未來的雙邊貿易談判會更加順利。

世界貿易組織認為台灣禁止從美國進口肉類產品是台灣政府干擾貿易. 允許從美國進口肉類產品後, 台灣已移除政府的干擾。當前進出口肉類產品的交易是買賣雙方之間的決定. 沒有政府的干擾。不公平的貿易抵制將不再存在。當台灣下定單購買豬肉時,商人可以指定購買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 賣方需要提供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來履行定單的合同. 假如賣方賣豬肉含萊克多巴胺, 就違反合同協議, 可能受罰款. 同時,它失去了買家的信任並危及他未來的生意. 賣方不太可能冒這種風險.

但據衛福部「豬肉儀錶板」顯示,自1月1日起美國進口的豬肉高達938.96噸。費鴻泰表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透過多元管道了解,目前好像美國的萊豬,從今年1月開放到現在還沒有進來台灣. 國民黨也透過別的管道聽說,行政院跟總統府都非常擔心8月28日的反萊豬公投,所以蔡政府目前定調,在8月28日都不進口萊豬。

國民黨的推理很荒謬, 商人買不買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由市場需求決定。政府不能命令強制商人買萊豬. 如果市場沒人要買萊豬肉,商人為什麼要進口萊豬肉?賣沒有人想買的萊豬肉能獲利嗎?要能獲利除非萊豬肉價格很低. 如果萊豬肉價格低, 養殖者為什麼他們會花錢購買萊克多巴胺來養出低價格的豬肉.  結合所有商人選擇買豬肉的議題,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國民黨在思路和論點上是不合邏輯。

在自由貿易下個人和公司可以在彼此之間相互買賣商品而不受政府的干擾. 在允許進口美國豬肉之後,政府不能對豬肉貿易施加任何限制, 但是確實有義務確保進口的豬肉中不含有害量的萊克多巴胺. 食藥署表示,”自110年1月1日起,針對輸入的生鮮冷藏冷凍豬肉產品,不分國別,採逐批查驗措施,經查驗符合規定始得輸入。截至110年4月15日,計有自12個國家進口生鮮冷藏冷凍豬肉、豬肝、豬腎及豬其他可食部位,共計20,180.51噸,其中包括自美國進口1,812.56噸,均未檢出萊克多巴胺,相關資訊已公布於本署網站「豬肉儀表板」”。

蔡英文處理進口美國豬肉的問題非常得當。 允許進口美國豬肉,就解除台美貿易的障礙. 符合WTO自由貿易的原則。進口哪一種美國豬肉的選擇是由商人決定,商人要不要進口萊豬決定於市場的需求. 政府的義務是審查食品的安全。目前進口豬肉的程序運作良好。 在過去的四個月中,台灣從美國和其他來源進口了大量豬肉,但未發現進口美國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 沒有萊豬的進口就沒有食品安全的問題。

國民黨也透過別的管道聽說,行政院跟總統府都非常擔心8月28日的反萊豬公投,所以蔡政府目前定調,在8月28日都不進口萊豬。所以均未檢出萊克多巴胺. 如果國民黨擔心公投後政府會進口萊豬, 國民黨他們可以選擇在8月28日後隨機的挑選取樣, 發送到可靠的獨立實驗室進行測試來監督政府。

國民黨前立委沈智慧在立法院門口絕食反萊豬. 前總統馬英九到場探視時強調,「我們並不反對美豬,而是反對萊豬。」因為台灣商人沒有進口萊豬, 國民黨為什麼要反對不存在的進口萊豬?  明顯地, 反對萊豬是國民黨荒謬的政治操作, 是一個假議題。國人應該反對國民黨提出的反萊豬公投.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