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韓岡明在立法院證實因應一年期義務役全部退場後,造成後備部基層軍士官缺員,國防部正規劃,由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男擇優出任軍士官補足,但尚未定案目前仍正規劃評估。

惟新聞訊息一出,隨即引發社會正反意見評價,其中似乎多數持負面看法,認為四個月僅能學會基本戰鬥技能,缺乏領導統御方面之培養與訓練,出任基層軍士官恐有專業以及本職學能方面不足之疑慮。

而檢視現有資訊可得知政策初步規畫如下:

1、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將主要擔任後備教召動員部隊之基層軍士官

2、人員之挑選為擇優選出表現適任者

3、擇優選出者將接受較專業化課程;如強化領導統御訓練,在四週基礎訓練後於剩下十一週完成軍士官訓練。

由上分析可知,首先擔任基層少尉排長與下士班長,以我國後備部隊最常見之步兵部隊為例,其所操作武器實與士兵無異,均以步槍、機槍及火箭彈為主,在軍事訓練役第一階段的基礎訓練中,應能學會大部分建制武器之基本操作,而班、排長與士兵最主要之區別則在於班排級戰術之運用與領導統御,若在後續十一週課程分流後,輔以相關訓練及考核措施,應能滿足作為後備動員部隊幹部之基本要求。

再者,軍事訓練役出任後備幹部與否,採擇優制;以筆者過去曾在新訓單位服役接觸軍事訓練役之經驗,軍事訓練役之素質與水準其實如同整個社會一樣,混雜著各個不同的社會階層,實際上存在著極大的落差;有留美歸國之高材生、國立大學學生、剛高中畢業的年輕人、亦有因特殊因素而國中畢業後早已開始社會歷練者,而撇開學歷問題,領導統御與做事態度及對軍事生活之適應性,實際上也與學歷高低無關,而更多的取決於個人特質。

以筆者過去任職新訓單位期間,印象深刻的0095梯軍事訓練役為例,當中就存在著極為優越的領導人才,能在甚少有軍士官督導的場合自主統籌規劃、分配工作,完成了許多大小任務,此等訓員就算以基層軍官的標準看待,亦是完全能夠勝任的。

因此在擇優之基礎上,輔以十一週之領導統御乃至基層班排級戰鬥訓練,筆者認為若政策能嚴格遵循嚴考核、嚴淘汰及慎選預備軍士官人才的原則,即使為役期僅4個月之軍事訓練役,亦能勝任後備部隊基層軍士官工作,國人應以更為樂觀的態度看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