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在9日公布一份調查,宣稱在2月4日到7日執行了一項「民調」,侯友宜高居好感度第一強,完全電爆才剛宣布參選2024總統大選的趙少康。綠營的鄭文燦則因為順利解決部桃危機,好感度勝過蔡英文、賴清德。

針對這份有帶風向嫌疑的民調,筆者有很多問號。首先,筆者想要指出,以民調實務的專業來檢視,一份政治民調是否具有參考價值,築基於民調機構是否提供調查方法、調查問卷與完整的交叉分析資料。很可惜,遠見雜誌只簡單交代了民調時間和調查方法,選擇性地公布部份民調結果,我們完全看不到民調的調查問卷與完整的交叉分析資料,連最基本的民調藍綠樣本結構的數據都沒有。如果沒有公布完整的數據資料,只選擇性地公布數據、圖表,這種「民調」就稱不上公正、透明,也無法讓民調專家用專業來評論,淪為媒體帶風向的文宣。

對於遠見公布的這項「民調」結果,筆者有很多疑問,首先,遠見選擇朝野各黨派11位政治人物的標準是甚麼?如果是要調查部桃危機的影響,為何不放入陳時中?卻有陳時中傳說中的台北市長競爭對手蔣萬安、黃珊珊,以及綠營聲勢較差的林右昌?

如果鄭文燦真的因為部桃危機順利落幕,好感度暴增超越蔡英文、賴清德,那為何鄭的好感度可以衝到綠營第一?但弔詭的是,對鄭文燦無感或不認識他的未表態率竟高達22.2%,明顯高過蔡英文的9%,與賴清德的12.9%。

簡單說,「藍媒」挑選這11個政治人物的邏輯,就是要民眾看完這份「民調」,讓泛藍支持者清楚認知2024侯友宜才是泛藍第一強,遠遠勝過朱立倫、柯文哲、趙少康;讓泛綠民眾誤以為2024鄭文燦是泛綠第一強,阻擾唯一能壓制侯友宜的賴清德順利出線。捧侯是為導正藍營視聽,深怕國民黨在下屆總統大選再次提錯了人選,捧燦則是為了混淆視聽,用藍營的角度挑選較弱的對手,好讓國民黨能夠以A咖,對決民進黨的B咖。

至於讓盧秀燕好感度名列前六,不放陳時中,卻讓蔣萬安好感度力壓林右昌、黃珊珊,當然是為了2022的台中市長與台北市長布局。

這種趁著過年前,藍媒釋出的風向「民調」,大家就當作過年應景的笑話,不必太嚴肅看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