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頭站乎在,毋驚樹尾做風颱。」這句台灣俚語想必很多人都聽過,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辭典中的釋義是「樹根要是穩固了,就不怕樹梢被颱風吹襲。比喻要固本。」 

還記得1996年,已故總統李登輝二次連任後,於12月23日到28日召開國家發展會議(簡稱國發會),當時針對台灣的發展,各方言論爭鋒,尤其台灣的經貿政策,究竟要西進、南進、東進,還是北進?各執一辭,一位獨派大佬卻說「西進、東進,不如上進。」什麼叫上進?這位大佬用了「樹頭站乎在,毋驚樹尾做風颱。」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俚語來解釋。他說,很多人會問台灣的「樹頭」是什麼?照字面的意思就是「根」,而台灣的根本是什麼?那就是「台灣意識」。 

我們常常提到猶太人,總會稱讚猶太人的「猶太意識」,很多人困惑,什麼叫「猶太意識」?其實從很多猶太裔在不同的場合表現可以充分解讀出,猶太意識就是以身為猶太人為榮,同樣的,不管在身在哪個國家,猶太人認為他們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榮耀我的猶太」,簡單的說「今日我以猶太為榮,他日猶太以我為榮」。「猶太人因為有猶太意識,可以當妓女賺錢為了建立猶太國家,可以當間諜盗取資料為了猶太建國,猶太人不管流散到哪猶太意識不滅。」

反觀台灣人,客觀地說,台灣人其實很厲害,早年台灣人到巴西賺了很多錢,但最後都變成了「巴西人」,台灣人在美國功成名就的也很多,但最後也都變成「美國人」,台灣人在中國賺了很多錢的,很多都變成「中國人」,台灣人到英國、歐洲也功成名就的不計其數,只是最後都變成「歐洲人」。台灣人無法像猶太人一樣,不管流散到哪個地方,有什麼功業,賺了再多的錢,卻會大聲地說「我就是猶太人,我做的一切以榮光猶太人、以色列為依歸」,這就是台灣人欠缺的「台灣意識」。

「很多國外的台灣人會說,我來自台灣,但他們卻不會說我是台灣人,這就是有沒有台灣意識的差別」這位長期致力於台灣獨立運動的大佬感歎地說,「除非有台灣意識否則你不知道為誰而戰,有了台灣意識才會有國家認同。」

不過,相信很多人發現,在武漢肺炎爆發後,這種狀況有了微妙的改變。談到台灣在武漢肺炎的防治,讓台灣人有了強烈的自信,「Taiwan Can Help」隨著一箱箱的口罩送到世界各地,哪怕世界衛生組織(WHO)依舊將台灣拒於門外,台灣人在面對國際友人時,都能很自豪的說出「我是台灣人」,當這份自信和認同發效,台灣的「樹頭」穩固了,那麼無論台灣人到世界哪一個角落,都只是會「力量的擴散,而非力量的分散」。

文/游台仁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