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框架下經濟關係之取捨

美國柯拉克次卿此訪台之行似較為低調而未公開參與「經濟商業對話」,是否略有轉折,尚不得而知,但部分輿論存在不瞭解美國政治之誤讀。如同臺灣外交部也有主管經貿外交的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但負責國與國間經貿談判與較正規商貿條約協議的還是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含括相關部會的更高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根據美國國會所制定之經貿相關法律,行政部門啟動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 (TPA, 貿易促進授權) 與貿易夥伴國進行正式談判前需先知會、諮商國會兩院。且美國總統與國會大選前本來就不可能達成美臺自由貿易相關協議,因為美國仍有包括勞工團體、環保團體與部分農民、私部門/產業等之民意相當反對可能讓其受害的自由貿易協定。

欲完整解讀柯拉克次卿的訪臺行,需瞭解其個人、美國、與世界所已遭受和正面對的。柯拉克的家庭與企業都曾親身經歷遭中國以違反WTO規範之大量補貼出口、操縱貨幣、單方大規模傾銷、強迫技術轉讓、剽竊智慧財產權與商業秘密等經濟戰之傷害,川普總統與龐培歐國務卿於2019年初提名他出任專責經濟外交的國務次卿,就是要在國務院權責範圍內從經濟的角度對抗中國。提出「南向政策」並主張「戒急用忍」的李總統與持續受中國各方面侵略之害的臺灣人民對此當心有戚戚焉。

人際關係總會面臨取捨,國際關係更是需在自由民主與獨裁極權之間二選一。當時勢到來,個人與國家都得做出長期利大於弊的選擇,沒有騎牆的空間。

局勢一、美日歐三路升溫

自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以來,已有相當多歐洲國家政治人物與歐洲議會議員等或發言、或撰文、或於社群媒體表達對臺灣的讚譽和支持。8月25日,外交部宣布將在法國南部的艾克斯普羅旺斯市(Aix-en-Provence)增設辦事處,成為繼英、德、瑞士後,第四個臺灣於駐在國首都之外亦有辦事處(相當於總領事館)的歐洲國家。

9月4日,由美國在台協會、歐洲經貿辦事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與臺灣共同舉辦的「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及22日的「投資歐盟論壇」,出席者共包括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AIT處長酈英傑、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歐盟駐台高哲夫處長、日本駐台泉裕泰代表,顯見多方之重視。

局勢二、像極了愛情的臺美關係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與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除於5月數度推文為臺灣加入世衛組織、參加世衛大會發聲,也於9月聯合國大會開議前先與我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大使銜總領事)在共進午餐,開議後再度公布文件並發推聲援代表善的力量之臺灣全面參與聯合國(The world needs Taiwan’s full participation at the @UN, particularly with respect to matters that affect public health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It is a force for good, and a UN without Taiwan’s full participation is cheating the world. @TECRO_USA #AIT),還配上背景是隻胸前一輪彎月白毛的臺灣黑熊可愛娃娃(臺美人組織所贈送)的個人美照。赴華府履新後已分別與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及主管政治軍事事務的助卿古柏(Clarke Cooper)等會晤並公布合照、與西半球事務助卿連線會談的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也參酌立法院通過之《駐外機構組織通則》於推特上正名為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

局勢三、美中關係持續探底

中國駐外使領館、公司組織及其人員、留學生、僑民常扮演中介掮客的角色,以金錢、美色、虛榮、換器官、在中港澳特權、操弄人脈或選票協助打通關等各種不法方式與特殊服務來利誘、威逼、收買政、商、學界、媒體等各行各業以控制影響政策,毫無資訊自由可言的中國還透過傳統與社群媒體干擾美國等國選舉。

繼詐欺美國簽證的中國共產黨軍官唐娟於7月23日離開躲藏近月的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遭逮捕、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於24日被勒令關閉、中國駐紐約與舊金山總領事館於8月找碎紙公司銷燬大批文件後,美國執法部門持續公佈包括紐約市圖博/西藏族警員/陸軍預備役人員等數起中國間諜與駭客案,白宮國安顧問與國家情報總監等均直指中國是干涉美國選舉的最大黑手,國務卿龐培歐於9月23日再抨擊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及大批駐聯合國人員從事間諜活動。

回顧1948年11月20日,中國共產黨黨軍圍困美國駐瀋陽總領事館至隔年6月﹔1949年10月中共建政後更拘禁美國總領事至12月才讓他離開。中共佔領上海後也圍困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拘禁其副領事。中國共產黨這類違反國際法與濫捕扣留人質的流氓行徑已持續數十年,美國與各民主國家依國內法與國際實踐,實在毋須再對中國的各種非法行徑太客氣。許多美國政要回憶錄與官方解密文件都已凸顯過往的國務院對蘇共與中共獨裁政權太過軟弱。而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是第一位由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再出任國務卿者,他出身西點軍校與哈佛法學院、曾任眾議員、待過相關委員會,知悉中國在美國與國際間之意圖與惡行。他10月上旬將赴日本參加日、美、澳和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外交首長會議,並訪問南韓與蒙古,其意涵不言而喻。強制要求中國派到美國之外交領事與傳媒等人員與美國派至中國者員額對等或再關閉其總領事館與統戰間諜機構之所謂孔子學院等是再自然不過。依美國意志與衝突範圍,已事實上離任的美國駐中大使持續出缺至明年夏秋甚至更長都是可能的。美中關係溫度持續探底。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