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跟外國人介紹自己時,你會說你是台灣人還是中華民國人呢?如果你是前者的話,你一定有一個疑惑,為什麼我們的憲法常常被叫秋海棠?為什麼我們憲法管轄的領土這麼大呢?為甚麼我們在面對香港反送中時是由獨立於外交部的陸委會來處理這個事情呢,明明香港也不是歸我們台灣管轄?沒錯當你疑惑這些事情時,代表你發現了一個台灣很嚴重的憲政體制問題:我國的憲法嚴重不符合我國現在的國情,亦即我國亟需改變我們的憲法。

    其實我國憲法問題鬧出的憲法問題早在這個憲法制定沒多久就出現了,當年國共內戰國民黨敗退來台灣時,為了“彰顯反共復國的決心”於是當時從中國各省選出的國民代表大會代表,便繼續“為各省人民服務”持續擔任代表到1990年代,也因此被笑是「萬年國會」。後來的「國家統一綱領」、「大陸委員會」等等都是依照這個憲法的架構組成,也因此照憲法說法:中國14億人都是中華民國的國民。但我們都知道的現實就是,現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代表中國的政權,在實力懸殊的情況下幾乎不可能反攻中國。甚至我國領土中的外蒙古,現在叫做「蒙古共和國」。更不用說當去年台灣在面對香港反送中時是由所謂的「陸委會」來處理,即使香港並不是我國的領土。由以上諸多的案例可以發現我國現有的憲法是多麼的奇特且荒謬。

    如此荒謬的憲法困擾著我國,因此我國必須盡早針對憲法的問題進行處理,以使我國的憲法符合我國現在的國情,同時讓台灣早日脫離法理上“一個中國”的束縛,以彰顯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乃不同的國家的事實,使台灣自身的主權地位得到憲法的確認。如果我們繼續不處理憲法的問題,我們又如何解決自身奇特的憲政架構帶來的問題,又如何向世界證明我們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