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面媒體或是新聞報導上,經常看見「Z世代」這個新興名詞,什麼是Z世代呢?Z世代指的是從小便開始生活在網路虛擬與現實世界的世代。科技塑造出來的社群關係與價值觀影響了此世代,因此又稱此世代為網際網路世代。而我詢問其他同世代者後歸納出身為最寂寞世代的人有以下與其它世代有相異之處。

  • 網際網路為生活重心,罹患3C成癮症。

在生活中,有任何疑難雜症都從網路上找尋資訊來解決,海量的網路資訊和網友可以提供答案,而其中3C成癮症又以手機成癮為重,因為手機為最普及且方便的行動載具,如果將手機等行動載具抑或是網路從生活中抽離,從小就接觸電子產品、習慣問題依賴網路解答的Z世代可能成為生活白痴,而Y世代會以豐富的生活經驗比Z世代更能處理生活大小事。根據同世代的者的經驗分享,在某次電信斷網時,自己感到非常焦慮,不知道該做什麼事,連睡都睡不好,腦中不停播放如果沒有網路的日子該如何度過。由此可知Z世代對網路依附性有多深。

  • 網路世界的華麗包裝,由關注度所產生的社會現象。

社群軟體發達,並且透過網際網路將交友圈擴展為全球,因此出現了一種現象:人們在網路上將自己包裝的光鮮亮麗,其中又以Z世代為重,會以奢侈的精品或其他方式博取關注度,提升名氣。也由於Z世代炫富心態較重,因此所購買的產品也比較偏向於意見型領袖使用或跟隨潮流使用的產品。獲得名氣之後,在社群上擁有了影響力與號著力,吸引大眾的目光,博取關注度,因此誕生了「網紅」、「網美」、「Youtuber」等此類由Z世代領導而產出的新名詞。而在網路世界的華麗包裝,大部分會與現實生活不太相同,畢竟觀眾只會接收Z世代想給觀眾接收的訊息,但Z世代背後的形象觀眾是無法得知的。

  • 工作場所與環境可不固定,會議進行彈性度增加。

Z世代相較於Y世代,工作場所與環境隨著數位載具可以採取不固定的方式,只要隨身攜帶筆記型電腦,不管在何處都能工作。另外,與其他人進行溝通討論等方式也可以透過線上會議來完成,另外有共同編輯文件等方式使大家不需要見面便可講一份企劃書或是提案完成,大大地提升方便度與彈性度,形成了不規律的工作型態。

  • 偏好影音,網紅可大量提升商品討論度。

Z世代相較Y世代更偏好短影音,例如Instagram、Youtube、TikTok等注意力不需要花費很長等軟體。但當廣告出現在短影音時,Z世代通常會快速略過,因此產生行銷碎片化的現象,如何在短時間內對Z世代表達商品的特性來打動Z世代是行銷界深思的問題。因此,許多業者會和網紅合作,網紅在影片中業配商品,利用本身名氣吸引觀眾去採購,因而提升商品討論度,促成新型態的行銷手法。

我認為,Z世代比上一個世代彈性大,教會變通,擅長使用網路以及行動載具,但相對而言競爭力卻也越強,因為基本知識可以從網路上查詢並獲取,因此大家的知識可以說是同一個水平,因此在社會上競爭的為其他能力的具備,例如創意力、分析與歸納能力等在網路世界中無法查詢並且無法竊取的相關個人特質。身為Z世代的我,相對其他同世代的人而言並非手機成癮症重的人,因此,我會放下行動載具,多看看網路世界以外的現實世界,從中觀察更多新奇的事物,多與大自然接觸,和親朋好友培養感情,建立那些無法被手機取代的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