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被灌輸的目標「考上好大學」

    今年是我即將大學畢業的一年,而在這四年中我曾迷失自我,甚至差點想要休學,原因在於在大學以前老師都一直灌輸我們一個觀念「只要好好讀書,考上好大學,上了國立大學的話可以為爸媽省下一台車的錢」,因此那時間我的目標就非常明確,就是努力讀書考上大學。

 

考上好大學,之後呢?

    當我以繁星計畫申請進入理想中的國立大學後,大學跟我想像中的有所不同,自由選課、自己安排時間、有很多社團可以選擇、但最不一樣的是,沒有人會告訴你下一個階段的目標是什麼,因此在大學期間很多人迷思自我,選擇轉學、轉系、休學等。我認為大學只是一個小階段,也許是畢業後第一後工作的篩選條件,但我總認為,大學四年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尋自我、探索自我。在我那個年代的升學制度,除了個人申請入學的學生會為了學校系所做了些準備,但對於繁星計畫或是指考入學的學生來說,大多時候會錄取大學是因為剛好成績落在那,進去就讀之後才發現跟自己的想像落差很多。因為我們不夠認識自己,我們總認為考上好成績就好了,但我上大學才明白,我欣賞的人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長處在哪,也努力去增進自己能力的人。我總認為職業無分貴賤,最重要是找到工作的意義,適合別人的並不代表適合自己。

 

以下就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給迷惘大學生的建議

1.別人的經驗可以參考,但必須創造自己的故事

    大學之後總聽過了很多名人或是學長姊的分享,但總是讓我覺得遙不可及,甚至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但別人的經驗終究是別人的,要如何讓自己找到自己的價值,並創造自己的故事才是最重要的。在大學中有人專精在學業上屢次獲得書卷獎,有人參加無數個社團充實生活,有人熱衷參加競賽,最重要的是大學已經沒有標準答案,所以找到適合自己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不要讓大學四年留白。

 

2.大學只是人生一個過程

在國中就讀明星國中時,因為還要花時間訓練體育項目,讓我的課業成績不甚理想,班上同學各個考上名校,甚至去國外讀書,相比之下覺得自己不如他們,甚至產生自卑感。但到了現在即將畢業的我,已經不再認為自己不如他們,只是每個人擅長的地方不同罷了,我也在大學眾多的社團經驗、活動經歷、比賽經驗中找到自己的定位,重要的是跟自己比較就好,大學只是人生的過程並不是結果。

    前陣子美國很紅的一首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是我在迷惘大學的救贖,人生免不了比較,常常會羨慕別人的成就,但把時間拉長來看誰又能保證現在看似走在前端的人未來還是領先的?現在沒沒無聞的同學搞不好未來是大老闆。迷惘我覺得是人生的必經過程,有些人早點遇到,有人出社會才遇到,但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看待這個迷惘,以及我們面對迷惘的選擇。

   

3.嘗試新事物,試著改變

    在大學迷惘之餘,我下定決心嘗試擔任眾人認為吃力不討好的系學會會長,雖然過程很苦,但也也讓自己累積不少挫折忍受力,還有如何帶領團隊,如何危機處理等,這些都是未來職場的關鍵能力之一。擔任系學會會長後,就陸續有更多的工讀機會找上門,我想這就是不斷累積的成果,也因此慢慢對自己產生信心。

    在迷惘的過程中難免無力,身邊也有很多人不滿現狀,但往往他們都只停留在【不滿意】的階段,並不知道自己想要追求什麼,但大學不再會有人在背後推著你走了,若還是停留在現狀的話,對於未來不會有幫助,因此想要改變必需有所行動,如嘗試校內工讀、參加社團、心態轉變等。

 

4.與其擔心未來,不如認真經營現在

    我們可以掌握的就是當下,也許未來充滿了未知數,會使人焦慮和不安,這些情緒都很正常,但與其不斷的擔心未來,還不如在現階段做出決定及行動,例如參加一場演講、報名一場工作坊、嘗試工讀機會等,搞不好因緣際會下就開啟了一趟奇妙的旅程。嘗試過後才會更知道哪些事情是自己感興趣,或是那些事情是自己做不來的事,每次嘗試都是更認識自己的最好方式。

 

5.不要懷疑自己所付出的-connect the dots

    賈伯斯曾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也深深影響著我,有時當下遇到的挫折和困難,會讓我們懷疑自己的價值,但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當我們能細細品味我們曾經的迷惘就會發現沒有白做的事,任何一件事情都會在將來連成一條線,也是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歷程。所以如果你現在也正迷惘著,不用擔心,你並不孤單,也有很多人正迷惘著。試著擁抱自己、探索自己、嘗試改變現狀、付諸行動,這些都將成為人生重要的養分,也或許在未來你遇到迷惘的人,也可以分享你的經歷,這篇文章,對於他人來說可能就是一個重大的改變。不用擔心,在你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只要好好的在自己的時區,走自己的路,就好。

 

自己的時區,自己定義

    我們常會羨慕別人有光鮮亮麗的履歷表、羨慕別人的突出的社交能力、羨慕別人有突出的溝通能力、羨慕別人的舞台魅力,但或許他們也在他們的時區迷失過,我們看到的僅有現階段和呈現出來的表象,所以不用羨慕別人,你也並沒有落後,走的快走的慢都沒有關係,只要記得多多往自己身上看,找到自己的優勢,發揮出來,你的時區,你自己定義,自己的人生,自己作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