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反送中」不會那麼快平息,結束;甚至不會結束。癥結在中共中國沒「對症下藥」。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沒搞清楚狀況,弄不清楚病況、病因,他們沒有「對政下藥」。

隨著香港反送中議題愈演愈烈,警民衝突也近白熱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8月27日挑明堅持會依法「止暴制亂」。29日凌晨,就有民眾捕捉到大批解放軍進入香港。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表示,若中國出兵鎮壓香港,也有可能武力控制台灣,呼籲美國應和中國斷交。這報導很值得台灣警惕,提高警覺。台灣有些嚷嚷叫叫統一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統熱份子統狂份子,應當很高興很興奮吧。希望他們真的能心想事成,只不過到時不要放聲大哭就阿彌陀佛了。希望台灣不至於大哭、痛哭逐鹿問鼎民主自由的榮景不再。

當然,我們希望中共中國不要迷信武力,輕率動用武力。然而他們卻往往迷信武力。他們相信槍桿子出政權。他們的武力信仰,篤信“武力教”,不能說毫無道理,然而單信“武力教”不顧其他,結果往往是災難。就如孔子說的,要有文事也要有武備,有武備也要有文事。文武不能偏重偏倚偏廢。用更簡單說法就是,不能光用殺人來平亂(其實應該說是回應民意民情),更要用活人活命救人來回應民意民情。不過台灣恐只能祈禱,祝福而愛莫能助。因為武力武器掌握在中共手裡。港人爭取一點民主自由,在獨裁專制的政治叢林裡,人民會變成叢林裡的兔子或羊群。

中共的所謂統一已搞過頭了。什麼都要統在中國共產黨之下,這是絕對行不通的。歷史一再證明,統一必歸於戰亂、滅亡。夏商周真的統一了嗎?沒有。都是諸侯分立、獨立,只是名義上或許尊夏商周王為共主;實際上是諸侯獨立、分立的;各有其政府政權,軍權,不受夏商周王指揮,節制。所以楚可以問鼎的輕重(即所謂的問鼎)。

在今天,在台灣問鼎是稀鬆平常的事。在堯舜夏商周也不算什麼。韓國瑜可以問鼎,柯文哲郭台銘或朱立倫洪秀柱都可以問鼎。但要問出個所以然,有益於國家人民而且要由人民來判斷來決定其人是否可問鼎?要不要傳鼎受鼎給他?在台灣是這樣,在中國中共則不是這樣。中國還是獨裁專制的帝國,其人民隨便問鼎,沒殺頭也會官個無期或長時間的有期刑罰。

當為政者統治者充滿野心與幻想綺想,想建立超大帝國,大搞統一:那麼他她的末日,覆沒滅亡之日就來臨了。秦始皇秦二世趙高李斯之輩亂搞統一的結果,就是滅亡與悲慘,帝王王公貴族與平民百姓全都遭殃。

秦始皇曹操苻堅等這些統一份子、統熱份子,雖然草菅人命,任意殺人;其實他們很怕死,怕到死後還怕,怕遭人挖墓鞭屍。所以秦始皇建阿房宮建造很多複道秘徑;行徑心態如埃及法老的金字塔秘徑密室的建設建造。而曹操令人營造很多墳墓,等他崩的時候來埋葬他,墳墓很多(即所謂的七十二疑墳)讓人搞不清楚哪一座才是他葬身所在。統一統治份子濫殺無辜其實是很怕死的,怕到連死後都要有所防備。當然史書也會描寫敘述他們的勇敢不怕死;然而他們的不怕死往往是不怕別人死。他們其實很怕死,與一般人無大差異。他們連死後也怕,但這沒用。楚平王會被鞭屍;宋理宗會被從陵寢拖出來斷頭,鋸開頭骨作成飲酒器,骷髏碗。所以聰明睿智的君王統治者應多修德,也就是孔子說的「修文德以來之」或中庸尚書的「柔遠能邇」。

中國中共的武力很強大,沒錯。但「兵,猶火也。不戢,將自焚」,濫用兵力武力會燒到自己,燒死自己。先賢聖先說,統治者必須「耀德而不觀兵」,也就是說要修德而不炫耀武力。

『地球之肺』亞馬遜,全球最大熱帶雨林——亞馬遜森林,正遭遇有紀錄以來的森林大火。燒得巴西都焦頭爛額了,各國紛加譴責。當然,為了救地球也紛紛投入救火滅火。中共中國應謹慎兵火,不要在香港引發政治叢林大火燒得黃河長江都滾熱起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