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談過法國前三個離岸風場計畫的曲折故事,經過他們政府的魄力與努力,終於與得標的開發商協商成功,調降了費率而且還小勝台灣的5.5元。今年(2019)六月,法國政府公布了第四個、容量「僅」600MW的Dunkirk離岸風場招標結果: 共有七家公司參加標案,最後是由法國國營電力公司EDF 與德國Innogy及加拿大Enbridge組成的聯盟勝出。根據環境部的說明,EDF得標的費率低於每度電台幣1.75元(0.05歐元; 1:35匯率計算),甚至比幾天前才定案的一座陸上風場費率2.205元(0.063歐元)還低。
 
新臺幣1.75元!?
 
EDF拿下法國第四個離岸風的單位電價是驚人的便宜,但按照官方的說明,這個的標價其實還是在七家投標廠商中最高的。其他參與投標的廠商中, 包含在台灣以2.5元拿下共920MW競標風場的丹麥商沃旭。在Dunkirk一案,沃旭是跟能源商Total Energy合作,而他們的投標金額應該是低於1.75元,比在台灣的2.5元低了近三成。
 
法國物價水準不是比台灣還高貴浪漫嗎? 當台灣明年基本工資將達到23,000元時,法國的基本工資早已超過53,000元。他們一週規定的工作時數是35個小時,全職勞工一年最少30天的有薪假,還有其他優於台灣的福利制度,再加上企業的高賦稅等等因素,他們建造風場及維運的成本理應高出台灣不少……
 
然後人家離岸風場每度電低於1.75元,而且只比台灣晚一年2026就會完工上線。
 
法國這四個風場共3.6GW是花了數年的時間批次招標,台灣遴選風場3.8GW還是一次通通發出。結果經濟學家講的規模經濟到了台灣寶島完全沒發生,連商場上量大好議價的採購金律也失去效果?
 
原來台灣錢不只淹腳目,還淹滿滿盤仔!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