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酒駕肇事意外頻傳,朝野立委提案修法提高罰金、加重刑責後還不夠,有國民黨立委將腦筋動到《酒品危害防制法》,主張開徵酒捐、禁止開放式貨架販酒、禁止酒促、禁止夜間販酒、公園或沙灘完全禁酒、放大警語標示,以為這樣就可以杜絕酒駕,殊不知示範了一個邏輯大滑坡。

因為有人酒駕,所以立法讓大家付出更多代價才能買到酒,照此說法,美工刀之狼性侵案後怎麼沒有立委主張買美工刀要加徵危險物品捐?碳酸飲料、高熱量的垃圾食物造成肥胖和健康問題,怎麼沒有立委修法要求便利商店零食飲料櫃全面上鎖?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紅肉為什麼不在包裝加註警語?

飲酒在世界多國都是淵遠流長的文化,但若「過量」飲酒也會造成健康疑慮,其中重點在於區分一般理性飲酒者與問題性飲酒者,問題性飲酒者是需要專業醫療協助的病患,這些病患不會因為酒瓶不可以自己從貨架拿、警語標誌放大成50%,酒癮病症就不藥而癒,「讓買酒變得更麻煩」到頭來只是增加店員的工作量及一般消費者的困擾而已。立法

讓無辜大眾遭受池魚之殃、讓需要幫助的酒癮患者自生自滅,就是《酒品危害防制法》的解決方式,不僅粗暴、不效率,更是搞不清楚狀況。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