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ja Mate 是Bard Group於2012年取得開發權,不過後來在Bard公司出了問題無以為繼後,才由Highland Group於2014年9月接手,並且驚人地在十個月內(2015年6月)就完成財務融資,CIP是在最後一刻加入提供2.5億歐元的夾層融資。其實Highland Group在此之前已經在鄰近地區有離岸風場的案子在進行,所以Veja Mate原本並不是他們的重心。會趕在如此短時間內完成融資是因為他們擔心過了2015年後,Veja Mate原本可以獨家連結使用電網的權利會出問題。

台灣的新聞說是CIP「神救援」Highland Group在Veja Mate風場遭遇的挫折,不曉得是不是因果倒置而造成混淆,但有預感這篇新聞如果翻譯成英文或是德文,遠在歐洲應該有人看了會自椅子上跌下來。

怎麼眾所稱道德國人的務實誠信,輾轉從丹麥到了台灣就變了個樣?

順帶一提的是,Veja Mate運轉後德國從FIT改採CfD,兩階段的保證strike price,前面8年6.8台幣一度電,後面4.7年5.5元一度電。而這4.7年,還是因為風場離岸遠(95KM)水又深(39-49M)德國政府才多給的獎勵。

沒錯,德國這組2015年敲定、2017年開始啟用的費率,跟台灣2019年公布、2025年開始的躉購費率相差不遠,但是人家政策補貼才12年,台灣則慷慨一簽20年!

從2015到2025這十年時間,離岸風電產業因為技術突飛猛進而成本大幅下滑的事實,到了台灣都好似沒有發生!經濟部真的準備鬼混十年?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