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的希臘陷入了罷工與街頭激烈抗議的衝擊,這股民間抗爭從上個月開始發酵,當時的希臘政府同意新一輪的財政緊縮政策,希望藉由71億歐元的緊縮,不僅幫忙希臘本身省錢,也希望此舉能夠在向「歐元區」老大哥們展現出解決債務危機的誠意之後,獲得大筆資金的抒困。這一波緊縮政策在希臘國會第一輪的表決中,以154票同意、141票反對下通過。
 
這次的財政緊縮決議案中,包括了刪減薪資、養老金、更將裁掉數千名的希臘公務員,但是這次估計超過十萬人的抗議活動中,更有許多私部門的員工參與,雖然砍的是公家機關的福利,但公部門治理的私部門也將帶來衝擊,例如民間可以承包的公共工程數量將下降。令人好奇的是,在這麼劇烈的抗爭之中,為何希臘民主的國會並未反映民意,反而讓非常不受歡迎的緊縮政策通過呢?
 
或許希臘國會已經在不得以的環境當中,反映出了民意,依照154票對141票的結果去看,只要有7名議員改投下反對票,這個議案就不會通過第一輪的投票,也因此雖然受創最深的行政部門極力呼籲民眾支持緊縮政策,但結果也僅以52%低空飛過,也讓希臘更能夠展現出解決債務問題的誠意。
 
除了希臘之外,其他國家也涉入這場金融醫療行為。對於主導歐元的大國德國與法國來說,即便捍衛歐元區的穩定是首要任務,但是他們除了需要對外面對希臘債務問題之外,更要突破國內民主政治所帶來的限制。根據民調,80%的德國民眾反對政府自掏腰包救希臘,他們用選票讓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率領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屢屢在地方選舉中挫敗,也危及了在2013年的大選,若德國大選將在今年底舉行,梅克爾政府或許會有不同考量。
 
對於希臘這個病患來說,國內民眾反對政府的自救方案,更幾近的甚至希望讓希臘倒下,脫離歐元區的限制;對於德國這個醫生來說,國內民眾也反對向病患投藥。結果沒有一個號稱民主的政府,願意反映民意,讓希臘自生自滅,而似乎漸漸地與民意脫勾,似乎死了都要救希臘,這究竟為了什麼?單純地用民主政治下的功利主義、利益算計的邏輯來看似乎難以解釋。
 
若以學者Kathleen McNamara觀點來看,歐元或許是靠理念活下去的。在他的書「理念的貨幣:歐盟中的金融政治」(The Currency of Ideas: Monetary Politics in the European Union)之中,他認為許多歐盟國家願意放棄貨幣的自主權而使用共同貨幣(歐元)的原因在於歐洲各國領袖對於追求「貨幣穩定」的理念。尤其在第一次石油危機之後,歐洲各強國的領袖感受到貨幣不穩定所帶來的金融脆弱性,因此以德國為首的政府,努力地提倡歐洲需要有共同強勢貨幣的理念,這種理念在歐洲各國政府的決策圈蔓延,也漸漸成為一個理所當然的共識。
 
也因此,雖然在捍衛歐元穩定時需要付出沈痛的代價,且救了希臘,就沒有理由不救其他岌岌可危的國家;若不救的話,歐元將不被其他想加入歐元區的國家所信任,對於歐元的發展也會受挫。在遭遇到短期的負面震盪,且各國領袖專門推動對國內政治利益有害的政策之下,歐元或許靠的就是「理念」而存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