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場白

從沒有想過這輩子我會說日本語
雖然講得不怎麼樣
但開啟了另一個人生
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樂趣

如果透過分享
或許會有更多的朋友
因此找到學習日語的樂趣
讓日語成為終身的朋友
並豐富生活的內涵⋯⋯

身旁多位日語達人的朋友,甚至日本友人都很好奇說:「你怎麼會有這麼多奇怪又有趣的日本語呢」?其實有如此多好玩的日語聯想,大概是與我接觸日語的過程及學習方式有關吧!

剛開始,是一個完全不懂日語的職場菜鳥,置身於中文與台、日語混用的工作環境, 所發生的種種糗事⋯⋯

 

二、第一句必學日本語
日本人與德國人是全球少見A血型最多的族群。A血型的人格特質是一絲不苟、追求極致,最常見的行為差異為重視細節及在乎人與人的分際。因此學習日語必須理解與日本人相處之道,如此才能學以致用、融入生活,進而享受到學習語言的樂趣所在。

與日本人交往,首重「打招呼」。打招呼不僅顯現一個人的教養,更有助於促進雙方良好互動。得體的打招呼包括聲音宏亮、態度真誠、眼神交會、儀態優雅及笑容可掬⋯⋯等都是。

打招呼從何開始?說什麼好?這也是第一句必學的日語,既好用又易學。當你在登山疲憊途中,同伴問你「還有沒有體力」?或正想加碼買股票,營業員問你「手上還有沒有現金」?此時不妨大聲回答:「我還有」!相信不懂中文的日本人也聽得懂這句話的意思,知道你在向他打招呼,會同樣回說:「お早う」(おはよう、O-ha-yoh)。因為中文「我還有」聽起來就像日本人講的「早安」(O-ha-yoh),是一句很棒又能現學現賣的日本語。

如何?人生的第一句日語是不是很容易就學會了。「早起的鳥有蟲吃」,日後遇到困難或挫折時,不妨大聲地說:「我還有」(O ha yoh)!而且「有」的發音要拉長,不僅提振精神,並能增強自信。大家「敖早」(台語早安)!

 

註:Opera係台語「黑白啦」的雙關語,意謂學習日語要多講,不用擔心講錯,只要勇敢開口即使黑白啦也會進步多多。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