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一連串自焚事件引起全世界關注,但藏人悲慘的命運中,卻有一段從未載諸史實的祕密戰爭,近年來投身藏人歷史研究的中國作家李江琳表示,藏人不僅得不到中共當局友善的對待,歷史錯誤也沒有補償,藏人的委屈及不滿從未停歇,所以才會出現連環自焚抗議。因此,她有必要揭露歷史真相,還給藏人一個公平。

「開放編輯室」節目今(24)日邀請首度將當年中共進軍西藏的一段不為人知珍貴史料撰寫成書的李江琳女士,帶網友重返歷史現場,找尋事件源頭真相。

李江琳表示,她的新書名稱《當鐵鳥在天空飛翔:1956-1962 青藏高原上的秘密戰爭》是取自於藏密始祖蓮花生大師說過一則預言:「當鐵鳥在天空飛翔,鐵馬在大地奔馳之時,藏人將像螞蟻一樣流散世界各地,佛法也將傳入紅人的國度。」她說,這首相當註明的預言,可以說暗喻出中共以暴力攻擊西藏,使得領袖達賴喇嘛出走,西藏文化也毀壞。因為這也是中共軍史中首次進行的一次立體戰爭。

她指出,這段驚人的事實發生在1956至1962年時,從中共各縣市文獻彙整和她就逃亡至印度各地的藏人口述中,發現中共在西藏血腥鎮壓的真實面貌,和官方史料所呈現的結果是截然相反的。中共不僅模糊以對,甚至沒有記載,因此將其稱之「秘密戰爭」。但是「想要真正了解藏人,就需要了解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她認為這樣才能解決藏人自焚抗議的困境。

有關文獻部分,李江琳發現,不論是當時參與西藏鎮壓的將軍回憶錄,或是幹部採訪記錄,甚至是1956至1962年的人民報,完全都沒有記載西藏鎮壓的血淚史。而當時剛好是中國大饑荒的期間,戰死的死傷民眾及中共防叛抓進監獄的藏民,就含混算進去饑荒的死亡人口。李江琳感傷表示,這些人是「消失的人口」。

李江琳提到她之所以會投入這本書的調查和撰寫,源於1999年在紐約中央公園親自聽到達賴喇嘛的一場聚集超過5萬人的演講,他的表情和談話,都讓人感到震撼,和從前所受中共教育是完全不同的。在一次小範圍的接觸中,她問了達賴喇嘛一個問題,達賴喇嘛委婉的回答,讓他醒悟一件事情,就是她對西藏的歷史多麼無知。

之後她又認識幾位藏人,很敬佩藏人追求公義和自由的決心,便開始跟西藏歷史結緣,進行研究。而書中有大量關於西藏鎮壓戰爭的口述資料,訪問了包印度、尼泊爾等地約300位藏人的感受與經歷集結而成。她表示,「其實過程很難過,當你聽見一個80幾歲的老人在你面前流淚時,那種感覺並不令人愉快」。

李江琳表示,自己從這份研究中找到生命真實感及重量感,悼念逝去的藏人,並喚起人性的良知。「我覺得我跟他們沒有分別,好像跟他們一起走過那段歷史,而我需要到那個地方,去悼念消失在歷史中、文獻中、統計數據中的這些亡靈,儘管他們可能轉世了,但仍想跟他們講,這些真實的歷史不會被掩蓋也不會被扭曲,我已經把歷史說出來了。」

此外,李江琳呼籲中共當局,儘管這些藏人自焚的負磁場是第一代領導人所造成的,但現在中共仍要有一個正確的歷史觀,看到歷史全貌,才能找到正確的問題與解決的方法。這是今天藏人反抗的起源,這導致他們每代都在反抗,「想要真正了解藏人,就需要了解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未來還是會繼續關注這些事」李江琳堅定地說。但是,「我研究的限制是我不懂藏語,所以無法深入境內研究」,她期許,未來有懂藏語的研究者能進入這個場域研究,還原西藏歷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