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英九國安團隊換上自己親信,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0)日指出,這必須從政治上解讀,目的在貫徹馬英九的個人意志、完全掌控兩岸外交。就是想要尋求歷史定位,推動和平協議。

民進黨中央上午舉行「換內閣救經濟」記者會,包括財經對策小組召集人、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台灣智庫執行長林萬億及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同參加。

會後,柯建銘受訪表示,這次馬英九國安團隊大換血主要是,馬英九要徹底剷除國民黨系統,用他自己的人馬,因此,就不會考慮夠不夠格、有無爭議性、專不專業等問題,「只要是我的人、聽我的就可以了」。

他說,賴幸媛過去是台聯系統、屬於李登輝人馬,馬英九要直接指揮總是沒有那麼方便,而前駐美代表袁健生過去長期是國民黨系統培養出來,不是馬英九人馬,換上金溥聰與王郁琦就是要完全掌控兩岸及對美關係。

柯建銘指出,馬英九完全掌控兩岸,就是要尋求歷史定位,推動和平協議;如果要推動和平協議,賴幸媛不配合怎麼辦?因此,找一個「細漢仔」,馬一交代,王郁琦就照做;這是台灣空前的政治危機,馬想用台灣的名義去交換終極統一的目標,非常危險。

柯建銘強調,正當民進黨提出不信任案時,馬英九提出內閣改組,卻讓人跌破眼鏡,就連國民黨立委也看不下去,馬英九要展現的「我就是皇帝」,已經沒有人能控制馬英九,這是國家級危機。也因此,未來是不是要罷免已經是民進黨重大課題。